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蓬勃发展的县域经济】西安市雁塔区:突破发展 生产总值去年居西部第一

【聚焦蓬勃发展的县域经济】西安市雁塔区:突破发展 生产总值去年居西部第一
2018年07月07日 18:30 西部网
原标题:【聚焦蓬勃发展的县域经济】西安市雁塔区:突破发展 生产总值去年居西部第一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伟 许雨眠 李瓅)地处西安市主城区的雁塔区,发展空间有限,基本没有发展农业和工业的条件。雁塔区紧紧依托科技创新,着力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优先发展服务业,取得突破性发展,去年,生产总值在西部地区居第一位。

在位于西安理工大学的国家级众创基地,吕韵正和同事们一起调试化妆品配方。创业三年来,小吕不仅享受到西安理工大学免房租、免水电费的优惠,还能免费共享学校的化学仪器。少了这些支出,小吕创业第一年就实现盈利,经营收入每年保持100%以上的增长。

同样因为学校牵线搭桥,创业初期的王撼拿到了第一笔大额市场订单。不仅如此,王撼团队设计出来的产品在这个众创基地可以第一时间生产出样品。

西安创业者王撼:“设计稿拿出来就去车间找老师,每一个车床或者每一个工艺都有对应的老师,最终让它落地出来。”

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晓晖:“我们有很多专业的师资队伍,包括很多工程师,会帮助创业者解决很多技术问题和工业问题。”

目前像这样的众创基地,在雁塔区已经建成了18个,入驻团队392个,成为雁塔区招才、引智、聚资,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

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局副局长张阳:“众创空间的目的就是连接创业者、连接资本、连接人脉,让它融入街区,融入社区,让它跟中心城市的功能充分混合,以此来提高企业聚集的能力。”

与此同时,雁塔区依托区位优势,优先发展与商贸、文化、旅游有关的服务业。作为雁塔区培育的本土企业,百福乐超市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超2亿元的商贸集团。最近,雁塔区正联合企业在西安市范围内选址开设新店。

百福乐集团开发部总监林松寿:“我们现在的大超市,生鲜超市和便利店加起来有一个2.5个亿的营业额,未来三到五年,我们还要开三到五家4000多平米的大型超市,便利店发展到200家。”

服务业在经济占比中逐年增加,经济发展稳中向好。2017年,西安市雁塔区实现生产总值1521.2亿元,居西部第一,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5亿元,税收比例西安市最优,技术合同成交额220亿元,在西安市占比近三成。

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狠抓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建设保障,全力打造高品质服务业发展引领区、优质工业建筑业聚集区、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促进民营经济、街区经济、板块经济加快发展,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编辑: 张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