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暑降雨送清凉 长春明日最高温降至23℃

小暑降雨送清凉 长春明日最高温降至23℃
2018年07月07日 21:06 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小暑降雨送清凉 长春明日最高温降至23℃

7月7日15时许,长春城区普遍降雨,天气又变清凉。当天也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暑,为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节气。

据了解,每年7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

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小暑后南方应注意抗旱,北方须注意防涝。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在北方,还有吃饺子的习俗。

记者还了解到,小暑并不标志着入伏。“三伏”是指初伏、中伏和末伏,约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段时间。而2018年入伏是2018年7月17日 。

“小暑过,每日热三分”,小暑节气期间正好赶上入伏,从小暑至立秋这段时间,称为“伏夏”,即“三伏天”,是全年气温最高的时候,民间有“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

小暑期间是雷暴、雨水最多的季节,二十四节气之小暑后还有一周时间就将“入伏”,进入一年中最酷热的日子。

小暑节气的到来标志着将进入夏季最炎热的阶段。小暑与入伏不同,小暑不是入伏,但小暑和入伏期间均是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

当天,记者从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8日白天,长春阴,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23℃。8日夜间,长春多云,有雷阵雨,偏南风3-4级,最低气温19℃。

8日夜间到9日白天,全省多云,辽源、吉林、通化北部有中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晴,通化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王振东 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