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癌症第一杀手竟是它?贵州癌症发病率比全国平均低17%!

全国癌症第一杀手竟是它?贵州癌症发病率比全国平均低17%!
2018年07月07日 22:40 政府网站
原标题:全国癌症第一杀手竟是它?贵州癌症发病率比全国平均低17%!

来源:多彩贵州网

记者:王彬

肺癌,

已成为中国发病率第一

死亡率第一的癌症。

“近四十年来,肺癌发病快速上升,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发病率第一和死亡率第一的癌症。”7月7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主题论坛“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介绍了中国癌症流行现况。

赫捷院士介绍中国癌症现状 记者 王彬 摄

癌症发病情况有性别差异

就中国来看,

男性癌症发病排第一的是肺癌,

女性癌症发病第一为乳腺癌。

赫捷院士介绍说,癌症发病情况有性别差异,中国男性癌症发病排名第一的是肺癌,达24.63%。女性癌症发病第一为乳腺癌,达16.51%。

但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

肺癌的死亡率最高!

而在癌症死亡率中,男性癌症死亡率排第一的的是肺癌,为29.49%。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也是肺癌,达23.48%,乳腺癌死亡率排在第五位,为7.82%。在赫捷院士看来,肺癌的防控与治疗是降低中国癌症发病和死亡率的关键。

中国癌症死亡率前十位表格 记者 王彬 摄

城市癌症发病率高于农村

“分城乡来看,中国城市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均高于农村地区。”赫捷院士介绍到,中国城市地区癌症发病数为226.34/万人,农村为154.01/万人。城市地区癌症死亡率为130.61/万人,农村地区死亡率为99.03/万人。

这些因素影响癌症发病数……

城市人口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较大、室内外空气污染较重、病历记录更为完备等都对癌症发病数有影响。


中国城乡前十位癌症死亡率表格 记者 王彬 摄

而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

稳坐发病率与死亡率第一位的,

依然是肺癌!

赫捷院士介绍的,

是中国癌症的流行现状。

那么,

贵州具体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一起看看——

7月7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主题论坛“生态与健康——肿瘤防治国际高峰论坛”上,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发布了《2017贵州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

贵州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低于全国

1

贵州癌症发病率比全国低17%

《年报》显示,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的癌症中标发病率为157.47/10万,较全国的189.76/10万低17%,较西部地区的177.57/10万低11%。贵州城市地区癌症中标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

2

贵州癌症中标的死亡率比全国低9%

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的癌症中标死亡率为97.97/10万,较全国的107.28/10万低9%,较西部地区的105.39/10万低7%。贵州城市地区癌症中标死亡率高于农村地区。

肺癌成贵州发病率最高的癌症

1

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癌症发病率前五位依次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子宫体癌;

2

城市地区的前五位依次为:肺癌、子宫颈癌、肝癌、结直肠癌、子宫体癌;

3

农村地区的前五位依次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子宫体癌。

贵州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也是肺癌

1

贵州肿瘤随访登记地区癌症死亡率前五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

2

城市和农村地区前五位依次均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

无论是贵州还是全国,

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

肺癌都成为了癌症中

最大的“生命杀手”!

那么,该如何防控肺癌呢?

“中国烟草的消费量很大,这也是肺癌发病率高的一个关键因素。”通过相关数据研究,赫捷院士提出了肺癌致病的两个关键性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烟草的大量使用,其次才是室内外的空气污染。

所以,防控肺癌,

最关键的还是控烟。

这个根源,你记清楚了吗?

转发!

提醒身边关心的人!

癌症肺癌死亡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