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抗击雾霾如何影响中国消费?英媒:中国家庭将省数百亿美元

抗击雾霾如何影响中国消费?英媒:中国家庭将省数百亿美元
2018年07月08日 00:31 参考消息
原标题:抗击雾霾如何影响中国消费?英媒:中国家庭将省数百亿美元

英媒称,在中国城市的街道上,口罩几乎像眼镜或手表一样多。覆盖鼻子和嘴的防污染口罩在北京和上海的街头随处可见,尤其是在冬季烧煤取暖的几个月里。中国消费者,特别是生活在繁华大城市的消费者,每年都会花费40亿元人民币购买口罩。许多口罩是在中国东部山东省的大店生产的,那里被称为“口罩村”。

据英国《经济学人》网站6月28日报道,口罩或许是中国雾霾天气造成的最明显的开支,但这还不是最大的开支。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最新工作报告显示,中国污染造成的开支可能远远超过此前研究所估计的程度。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贾攀乐、李善军、纳希姆·本·扎胡尔等人对367个中国城市空气污染与医疗保健开支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他们把2013年至2015年间产生的每小时污染读数与借记卡和信用卡交易结合起来,结果发现,当PM2.5(细微颗粒)浓度很高时,消费者往往会在医疗保健用品和服务上花费更多。PM2.5浓度临时性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就与医疗保健交易增长0.65%相关。PM2.5浓度这一幅度的永久性增加导致医疗保健交易增长2.65%,报告作者估计价值596亿元人民币。空气污染导致花费在医院和药店的开支增加,但造成在超市的开支下降,因为消费者选择呆在室内。

报道称,这些研究结果表明,政府为减少空气污染所做的努力可能带来巨额开支节省。自中国政府宣布向空气污染开战以来,中国关闭了造成污染的工厂和燃煤发电厂,并报废了数以百万计的汽车。这些措施有助于中国主要城市的PM2.5浓度降低了32%。该研究报告的作者认为,如果中国的PM2.5水平降至10微克/立方米——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安全的水平,那么中国家庭可以节省数百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费用。这将为中国绝大多数人提供一个受欢迎的经济缓冲,尽管“口罩村”的居民可能会喜忧参半。(编译/马丹)

2018年1月19日,南京遭遇雾霾天气,市民在拍照。 新华社记者李雨泽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