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京民间力量参与抢救1012位抗战老兵口述史

南京民间力量参与抢救1012位抗战老兵口述史
2018年07月08日 10:34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南京民间力量参与抢救1012位抗战老兵口述史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纪念日。在世的抗战老兵均已届耄耋之年,不少老兵接连辞世。昨天,记者从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南京一爱一生志愿者联合会共同组织的纪念七七抗战专题讲座上了解到,我市民间力量参与抢救抗战老兵口述史,三年来与时间赛跑,已采集1012位抗战老兵口述史影像资料。
“抗日老战士口述调查”项目2015年成立以来,由南京师范大学抗日研究中心、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联手南京一爱一生志愿者联合会,设立5个调查采访组,从南京地区开始,扩展到全国各地开展针对抗战老兵口述历史访谈。
在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馆长吴先斌看来,这项工作时间紧迫、意义重大。“每一个老兵的微历史就像是一块拼图,当拼图足够多时,便能在很大程度上还原大历史。”吴先斌表示。
“与老兵交流中,像老兵的部队番号、参加过哪些战役等等信息点,我们都要借助书籍、网络一一查清楚,这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次单纯靠一两个人是很难完成的。”南京一爱一生志愿者联合会文心介绍。
根据“抗日老战士口述调查”项目组统计,自2016年6月到2018年6月,这些民间志愿团队跑了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10多个省份,已经采集1012位抗战老兵口述史影像资料,视频2560余小时,形成文字稿100余万字。
随着时间流逝,抗战老兵的年龄越来越大,对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的访谈,赶不上老兵们离世的速度。很多老兵约好了时间,还没来得及访谈,就已经去世。据不完全统计,已采访的老兵中,也有167位老兵离世。
“时间逼着我们快跑。”文心说,今年下半年,他们计划在河北、天津、山西、上海等省市继续开展口述历史记录工作,希望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增加摄制组人数,吸纳外来协助的志愿者,抢救更多抗战老兵口述史。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