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叔烈日下长跪沙滩扒蛤蜊 半天拾数百斤

大叔烈日下长跪沙滩扒蛤蜊 半天拾数百斤
2018年07月08日 19:25 人民日报
原标题:大叔烈日下长跪沙滩扒蛤蜊 半天拾数百斤

7月6日,在山东省日照市蔡家滩赶海园,一位年过5旬的农村大叔,正跪在沙滩上用“扒网子”(当地人用的一种淘洗蛤蜊的器具)扒蛤蜊。在烈日的炙烤下,胳膊、脸都晒得通红一片。这位名叫张海鹏(音)的大叔说,自己趁着海水退潮,专门到沙滩上淘洗海瓜子(也叫蛤蜊),半天功夫能捞几百斤。(来源:视觉中国)

当天的气温达到了33度,虽然海边有风,但海边的紫外线强烈,裸露的皮肤很快就会晒红。“都习惯了,在海边干活,没有几个晒不黑的。”张大叔低头淘洗蛤蜊苗。

为了提高效率,张海军干脆跪在沙滩上。沙子很沉,张大叔干不一会,就要直起腰歇息一下。“每天落潮,都要到沙滩上扒蛤蜊。一天差不多能赚150块钱,这赚的可是辛苦钱。”张大叔用粗糙的大叔擦一下脸上的汗珠,几粒细沙粘在了脸上。

在张大叔的另一侧,还有一位青年。与张大叔跪在沙滩上扒蛤蜊不同。这位自称姓李的青年,在腰上拴了一根粗绳。粗绳的另一端系在一根木棒上,木棒的下端有一个铁质钉耙,钉耙的四周用网子围起来。只见这名小伙子,用力弓腰后退,借助腰部的力量,拉动九齿钉耙,把沙子和埋在沙子里的蛤蜊苗一起捞到漏斗里,再在海水里淘洗,沙子漏下去,剩下的就是蛤蜊苗了。

“一般人干不了,太受罪!”张大叔用力端起一网子沙子,用力在海水里淘洗.在他的不远处,有一台拖拉机,再干一会儿,张大叔就要用拖拉机把这几百斤的蛤蜊苗运到岸边,均匀的撒到沙滩上,等待游客前来赶海扒蛤蜊。

责任编辑:皇甫凌雨

蛤蜊大叔烈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