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哪些物质火灾不能用水扑救?

哪些物质火灾不能用水扑救?
2018年07月09日 05:07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哪些物质火灾不能用水扑救?

  在日常生活中,水是最常用来灭火的材料,它能够扑灭很多火灾。但水也有一定的灭火局限,并非所有的火灾都可以用水扑灭。下面几种物质火灾就不能用水进行扑救。
  1.高压电气装备或带电火灾。水有导电性,在没良好的接地或没有切断电源时,高压电气装备或带电火灾一般不能用水扑救,否则可能触电或对电气设备造成极大损害。此类火灾应用的扑救材料是磷酸铵盐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喷雾水流。
  2.遇水燃烧类物质。如钾、钠、镁粉、铝粉等,这些物质在与水接触时,能迅速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气,释放大量的热,易引起爆炸。
  3.密度比水小且又不溶于水的可燃液体火灾。比如汽油、煤油着火时,若用水灭,大量燃烧的油漂浮在水面,随水流动,易造成火势蔓延。
  4.三酸(硫酸、盐酸、硝酸)火灾。酸遇水流冲击,会喷溅伤人,因此三酸火灾不宜用强大的水流扑救。
  5.溶化的铁水、钢水。因水与这些高温物质接触会迅速分解成氢、氧,造成燃烧、爆炸,所以此类火灾不能用水直接扑救。
  6.金属类火灾。此类火灾一般采用干砂或者泥土覆盖。
  7.气体燃烧。气体燃烧一般应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

电气爆炸火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