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陶企业助力天镇脱贫攻坚

黑陶企业助力天镇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09日 05:07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黑陶企业助力天镇脱贫攻坚

  本报讯 7月4日,位于天镇县东郊的国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黑如漆、声如磬、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黑色陶器摆满了展馆,这些“宝贝”造型各异,做工精致,文化气息浓郁,既养眼又养心。2017年5月,首家制陶企业天镇县洋河陶艺有限公司落户天镇,标志着诞生于新石器时代,距今已有6000多年历史的“黑陶文化”在塞北扎下了根,漫山遍野的红黏土将摇身变成温润剔透的工艺品,不但能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提高贫困户的收入,还为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助了一臂之力。
  天镇县境内红黏土资源丰富,而且含沙量极低,矿物质元素丰富,存世久长,是发展“黑陶”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为了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把满山的红黏土变成具有实用价值和艺术收藏价值的黑陶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贫困户收益,该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陶瓷企业引入当地,积极打造晋北高端纯手工黑陶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天镇县洋河陶艺有限公司落户当地以来,已先后建起了国陶传习馆扶贫基地、陈泥间、培训基地、非遗传习馆等,目前已培训学员500多人次,预计项目投产后,将直接带动当地1000余人就业,人均日收入可达到300元左右,陶瓷产业将成为拉动天镇县经济增长、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又一支柱产业。(梁晨曦 安玉坤)

落户黑陶天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