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个人能力会填平行业收入差距

个人能力会填平行业收入差距
2018年07月09日 05:22 中国青年报作者:单建华
原标题:个人能力会填平行业收入差距

    6月25日《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刊登了《是什么拉大了毕业生行业收入差距》一文。读罢此文,感慨颇多,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笔者对此有话要说。

    首先,行业收入差距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社会现象。365行,不可能每个行业都冷热相同。以IT行业为例,IT从业人员的收入明显比其他行业要高。这是由大环境决定的。互联网社会需要大量人员从事IT软硬件以及网络方面的工作,再加上各个行业的互联网+,使得社会资本对互联网行业格外青睐,自然整个行业的薪水水涨船高。

    很多人都知道IT行业收入高,但是不知道IT行业的高强度和高淘汰也是其他行业所不具有的。笔者身边不少从事IT行业的朋友,加班是家常便饭,很少能够双休,大多数情况下还没有加班费。在外人看来的高收入其实已经涵盖了加班费。此外IT行业具有高淘汰性,软件开发人员到了35岁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槛,或者转行,或者转岗。综合下来比较,IT行业虽然收入高,但是自身付出和风险也大,性价比并不高。

    其次,决定收入高低是个人能力而非行业。行业确实有冷热之分,但决定收入高低的关键是个人能力。在热门行业也有低收入者,在非热门行业也有高收入者。只要从业者自身业务素质过硬,完全可以拿到高收入。相反在热门行业技术不过硬、收入平平的人不在少数。所以对于广大毕业生而言,不要过分看重起薪的高低,应该把目光看得长远一些,注重个人在行业的发展和积累。只要能够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随着能力和经验的增加,行业收入的差距逐渐会被个人能力填平。

    第三,热门行业并非人人适合。以IT行业为例,虽然近些年高校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招生人数持续增加,但不是所有学生毕业之后都从事IT行业。根据相关调查,计算机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只有70%左右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因为种种原因不适合而转到其他行业就业,当然也有其他行业的毕业生转到IT行业。这是一个正常的行业人才之间的流动,没有必要过分解读。从事什么行业不是由行业收入的高低决定,而是求职者自身条件决定。高收入必然与高强度和高要求相伴。所以,热门行业对非热门人才的虹吸效应不足为虑。

    无论是高校还是社会,都应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性的就业观: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个人自身潜能,干出一番事业。

    (作者为教育工作者)

单建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9日 10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