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一民企为员工“分房”120套

西安一民企为员工“分房”120套
2018年07月09日 06:11 工人日报
原标题:西安一民企为员工“分房”120套
   

本报讯 (记者曲欣悦 毛浓曦)“以前想都不敢想,在西安还能住进自己买的房子里。”来西安务工多年的保安刘凯,最近搬进了位于西安市二环内大兴新区的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小区附近不仅有学校、医院、商圈,还有即将开行的地铁线。

刘凯告诉记者,“美梦成真多亏了单位的福利。”原来,他供职的西安前进企业集团最近从投资的房地产项目里拿出了120套商品房,按远远低于周边商品房的价格,为集团员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为职工操心房子的事,这在民营企业中并不多见。而前进集团的经验则是,始终将员工利益和企业效益放在同一层面才能实现互利双赢。该企业也接连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陕西省非公企业示范工会”等荣誉称号。

1987年初,现任前进集团董事长的郑小平创建了“西安市前进出租汽车服务部”。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烂摊子:30多万元的外债,一亩荒芜已久的厂地。

在开业当天,郑小平站在刚清理完杂草的荒地上发表就职演说,有一句话令很多老员工至今印象深刻:“别看现在只有几间油毡棚,我们将来不但要有办公楼、职工食堂,还要有自己的车队、住房。”

参与创业的老员工牛普花当时就坐在台下,她记得郑小平话音刚落,就有员工嘀咕认为“经理吹牛”。然而,30年过去了,牛普花在不知不觉间发现,随着企业效益不断提升,“当年的承诺都兑现了”。

如今,前进集团不仅建起了办公大厦,还为员工解决了住房需求。2000年,集团在西安民营企业中率先为员工办理并补缴了养老保险。同时,集团工会坚持定期慰问困难员工、改善员工餐厅伙食,组织免费体检。2016年又建立起西安市首家专为出租汽车行业服务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可以为旗下的出租汽车司机乃至全市3万多名“的哥的姐”提供业务办理、资格培训、休息就餐等“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在该企业看来,不仅要靠效益留住人,还要以发展吸引人,给员工充分发挥才能的舞台。为让员工更有奔头,前进集团采取全员竞岗制,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选择部门竞聘;对于新员工,企业也会针对个人情况安排培训老师傅传帮带。

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是不少民营企业管理者头疼的问题,但让该企业颇感自豪的是,“创业的老同志全部都在,一个都没有离开。”据统计,前进集团发展30年来,员工流失率不到10%,50%以上员工在企业工作10年以上,30%以上员工见证了企业的成立、发展和壮大。



分房西安郑小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