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暗战12码

原标题:暗战12码


俄罗斯队门将阿金费耶夫失落的神情。视觉中国 供图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本届世界杯迎来淘汰赛阶段的第4场点球决胜,最终克罗地亚队总比分6比5淘汰东道主俄罗斯队,昂首晋级半决赛。克罗地亚队也成为第2支能在单届世界杯赢下两次点球大战的球队(另一支是1990年世界杯上的阿根廷队)。

克罗地亚队能够连续赢得点球大战的胜利,阵中34岁的门将苏巴希奇居功至伟。16强战克罗地亚队点球大战淘汰丹麦队的比赛中,苏巴希奇先后扑出对手的3个点球,力助“格子军团”惊险晋级。8强战面对东道主,苏巴希奇顶住全场俄罗斯球迷的巨大压力,在点球大战中再次奉献扑点表演,将斯莫洛夫射出的点球击出,为球队最后获胜奠定基础。

点球,俗称12码,从罚球点到门线这短短的10.9728米看似不长,其间却包含了多少心理争斗,留下过多少绿茵荣辱。苏巴希奇能够在这场“暗战12码”中笑到最后殊为不易,因为他的对手、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同样是以擅长扑点球闻名。

18岁零20天就代表国家队出场的阿金费耶夫,是俄罗斯足球历史上最年轻的国脚。他在职业生涯中多次扑出对手点球,被俄罗斯媒体誉为“新雅辛”(前苏联传奇门将)。本届世界杯16强战淘汰西班牙队的比赛中,阿金费耶夫就在点球决胜中两度扑出对手的点球,成功帮助俄罗斯赢球。为了致敬阿金费耶夫的神勇表现,莫斯科一家动物园甚至决定将园内的一只草原金雕命名为阿金费耶夫,无疑是对俄罗斯“门神”的一种另类赞誉。

本场对阵克罗地亚队再度迎来点球大战,阿金费耶夫的表现一如既往,成功扑出科瓦契奇的点球。只可惜俄罗斯队的主罚队员表现失常,斯莫洛夫和马里奥·费尔南德斯先后罚失,阿金费耶夫只能饮恨而归。

相反,苏巴希奇再度成为了克罗地亚的英雄,即便他在对阵俄罗斯队的比赛中还一度遭遇拉伤。作为大器晚成型门将的代表,苏巴希奇28岁之前一直在克罗地亚国内联赛效力,而后才来到尚处法乙联赛的摩纳哥,打拼两个赛季后随队成功升入法甲。苏巴希奇在克罗地亚国家队同样“出道”甚晚,直到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才开始为“格子军团”镇守龙门,那时他已年满32岁。就在那届欧洲杯上,苏巴希奇显现出自己的扑点功力,在小组赛中曾扑出西班牙队队长拉莫斯的点球。克罗地亚队20年后再入世界杯4强,苏巴希奇用神奇的发挥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克罗地亚的足球历史上。

同是门将,重情义的苏巴希奇更能理解阿金费耶夫的感受。点球淘汰俄罗斯队后,苏巴希奇第一时间找到阿金费耶夫,拥抱对手以示安慰。谈到即将到来的半决赛,苏巴希奇充满渴望:“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比1998年做得好一些,如果能在决赛对阵法国就更好了。我们有4天时间来备战对英格兰的比赛,这会是非常困难的比赛。也许我一生只有一次踢世界杯半决赛的机会,我可不想演砸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