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20省市出台新政 社会办医再迎密集政策红利

近20省市出台新政 社会办医再迎密集政策红利
2018年07月09日 06:26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近20省市出台新政 社会办医再迎密集政策红利

  社会办医正迎来央地多重政策力挺。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已经有近20省市发布促社会办医新政,涵盖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提供财税和投融资支持等多项关键内容。在专家看来,社会办医步伐再提速,将为公立医院破除垄断以及医改的深入推进提供又一“强心剂”。

  我国社会办医正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年末全国共有医院3.0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1.8万个。相比2016年,公立医院数量减少了约1000家,而民营医院增长了2000家。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医疗改革进程的加快,是公立医院总数量减少的重要因素之一。社会办医是中国医改的一大关键点,在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下,有望引发社会办医新高潮。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包括湖北、湖南、山西、福建、天津、浙江等近20省市就促进社会办医出台支持政策。其中,湖北省提出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大力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山西省明确发展社会办医23项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浙江省还成立了首个社会办医医联体,75家社会办医医疗机构加入。

  国家层面也是重磅政策连发。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医疗机构、医师审批工作的通知》,核心内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社会办医门槛将大大放开。

  “为医疗机构与医护人员审批注册流程‘松绑’,切实解决了准入门槛高、前置审批程序繁琐问题,为社会办医扩容提供了更多便利。同时,也有利于社会资本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做大做强做优健康服务市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关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看来,目前,我国非公立医院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0%,但服务量仅占20%。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起点低、底子薄、整体层次不高,竞争力较弱。

  打造高质量非公立医院成为未来社会办医的重要方向。关博告诉记者,从世界主要国家医疗卫生机构构成结构来看,公立医疗机构更多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发挥健康服务体系中“保基本”功能,社会办机构注重非基本、更高水平的服务形式,并延伸产业链,相互之间合作远大于竞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