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支持公益诉讼

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支持公益诉讼
2018年07月09日 07:37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李波 张安
原标题: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支持公益诉讼

  本报讯(记者李波 通讯员张安)近日,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要求该省各级各部门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意见》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确保公益诉讼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各级政府要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各级政协要加强民主监督,对公益保护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各级纪委监委要与检察机关建立公益诉讼违纪违法线索移送机制;各级审判机关要加强公益诉讼案件裁判执行工作,共同维护法治权威。

  《意见》要求该省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综合运用支持起诉、诉前检察建议程序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推动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对经过诉前程序但受损公益仍未得到有效保护的,应当及时依法提起诉讼。加强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不断培养和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升履职能力,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后,被诉行政机关要认真做好应诉工作,提高答辩举证工作质量,不得拒绝或者无正当理由延迟答辩举证。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庭,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各级检察机关要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实现起诉一起、警示一片,教育、纠正社会面的良好效果,确保公益诉讼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加大公益诉讼普法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理念和公益保护意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