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财高等研究院:预计中国今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8%

上财高等研究院:预计中国今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8%
2018年07月09日 07: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财高等研究院:预计中国今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8%
7月8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报告称,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发展良好。报告预测,2018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8%。
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就业形势稳定,价格基本平稳。虽然受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影响,内需中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但进出口保持原有较高增速并支持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库销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也支撑了房地产的开发投资。
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但相比去年同期增速有所放缓。截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累计同比增速为16.5%,比上年同期下降6.2个百分点;价格方面,2018年前5个月CPI累计同比增速为2.0%,PPI累计同比增速为3.7%,价格总体平稳。预计下半年受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和食品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CPI同比增速将进一步下降,与PPI剪刀差有望进一步减小;进出口方面,今年前5个月全国进出口增速保持平稳高速增长,贸易顺差有所下降。服务贸易逆差为1271.2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增加256.3亿美元。
发布会现场
报告同时指出,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正逐渐显现或加大,从房地产、企业和家庭债务、消费、投资、外贸等各方面的数据和资本市场的运行趋势综合来看,中国经济不论是内部还是外部都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点。
报告突出强调了家庭债务问题为实体经济带来的风险。据统计,2018年前5个月居民户新增人民币贷款中长期贷款2.04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28.3%,远低于2016年同期的33.4%和2017年同期的36.3%。但是报告指出,同期居民短期债务累积的速度明显加快,表明中国家庭债务实际可能正在快速膨胀当中。2018年前5个月,居民短期债务新增0.86万亿元,而2017年全年新增量为1.84万亿元。而2015年与2016年两年间的累积新增短期贷款额仅为1.37万亿元。
报告提出,与家庭债务占GDP比重相比,家庭债务占可支配收入比重更能反映家庭债务的增长情况。据此计算,这一数字在2017年末就已经达到107%,这一趋势叠加收入分配持续恶化,对实体经济的拖累日益显现。报告进一步指出,在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速较低的省份,家庭债务复旦积累反而更加迅速,在重庆、宁夏、贵州与甘肃等地问题较为严重,值得关注。
报告预测,2018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8%,而经校正后的GDP增速约为6.5%。基准情形下,CPI增长1.8%,PPI增长3.4%,GDP平减指数增长2.6%,消费增长9.3%,投资增长6.5%,出口增长12.2%,进口增长21.2%。
报告建议,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较大不确定性,尤其是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当下,为了应对外部风险,在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深化金融市场改革的前提下,应该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深化推动财税体制改革。
报告据此提出短期内可望有效的几个政策选项:一是要加大企业税费减免力度,特别要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优化税收结构,改善营商环境,释放经济活力;二是进一步加快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改善正在恶化的财富分配不均问题,释放消费活力;三是有序推进房地产税制度的实施,解决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以及隐性债务问题,理顺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形成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对于当前错综复杂的世界变局,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晓东表示,这一变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需要从大的格局、长远视角、国际视野来把握机遇,化解挑战,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最大限度地融入和巩固开放自由贸易体系。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做法:一是以更大的改革决心、力度,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二是以更大的开放决心、力度,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倒逼国内制度体系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在更高水平的开放条件下提供制度基础的综合性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PPI研究院家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