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强东:让股民赚钱才牛,去股市割韭菜的没资格成为企业家

刘强东:让股民赚钱才牛,去股市割韭菜的没资格成为企业家
2018年07月09日 07:5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刘强东:让股民赚钱才牛,去股市割韭菜的没资格成为企业家
7月9日,小米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此前小米已将发行价定为17港元,整体估值543亿美元。这一发行价格为此前招股书公布的17-22港元价格区间的最低价。
在小米上市前夕的7月8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微头条发文称,奉劝后面的独角兽们:向雷军学习!做到让股民赚钱才是牛的事情!去股市割韭菜的没有资格成为企业家!
按计划,小米此次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计划发售21.8亿股股份,原定的每股发行价区间为17-22港元,募资370.6亿-479.6亿港元。7日,小米将香港IPO价格定在每股17港元,净筹资239.75亿港元;共收到约10.35亿股认购申请,相当于超额认购约9.5倍。
在这段题为《写在雷军IPO之前》的文章中,刘强东写道:“我看到雷军在最后定价的时候终于定在了最低价位,不知道为什么为他如释重负!前几年资本泛滥,很多创业公司享受了超高一级市场估值,这给很多创业者造成了假象,有的人甚至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值这么多钱!现在可能到了裸泳时候了!”
据刘强东讲述,他今年3月份听到一个最近两年上市的CEO分享自己上市心得,说得惊心动魄、洋洋得意,“我随手查了一下他的股价,上市不久破发,两年没有回去过!令我大跌眼镜!这位仁兄的分享故事原来是想证明自己多么牛:可以做到最高IPO价格!如果他的股价一辈子涨不回去,估计这就成为他一辈子最成功的事情了!没有之一!”
“现在市场上很多独角兽根本就是‘伪独角兽’。”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教授武长海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不少所谓独角兽公司估值有有着大泡沫,存在着盈利能力匮乏、业务单一等问题,还有一些完全是资本运作造成的高估值。就小米而言,武长海认为,选择最低价发行还是为了降低破发概率,为后期增值预留空间。
小米从6月25日即开始公开招股,认购过程可谓跌宕起伏。6月25日当天认购仅2.12倍。在招股第二日甚至出现了多家券商“抽飞”(取消认购),当天,10家本地券商则累计录得59.44亿港元的孖展认购,超额认购1.48倍,远远落后于市场预期。但局面在招股最后一天有所改变,截至6月28日12时,共有超10万散户投资者参与认购,超额认购近10倍。
招股过程如此波折,最重要因素还是市场对于小米的高估值存在疑虑,3个月以前市场上有声明称小米的估值能到1000亿美元,但随着资本市场的持续趋冷,雷军在6月21日的推介会上对小米估值的预期已经降低到了550亿。在上市前夜的公开信中,雷军更是直言“小米能上市已经是最大的成功”。
在科技界,雷军人缘还算不错,这次小米上市获得诸多大佬力挺。
在上市前夕的公开信上,雷军还提到马云、马化腾、李嘉诚等均对于小米表示了支持。此前据媒体报道,马云、马化腾均以个人身份下单小米IPO,金额在数千万至上亿美元不等;李嘉诚个人斥资3000万美元认购小米股票,天使投资人蔡文胜也在认购名单之列,个人投资金额或在几百万美元。
今年5月,李嘉诚旗下长和集团就已经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在长和17700家门店销售小米设备等。当时长和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被问到长和会否入股小米时回应称,对入股小米有兴趣,并且表示“小米是一家好公司”。
小米刘强东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