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借势夏季乡村旅游节 湖南探讨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借势夏季乡村旅游节 湖南探讨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09日 09:13 华声在线
原标题:借势夏季乡村旅游节 湖南探讨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华声在线7月9日讯(记者 王一辰 刘思佳)近日,湖南省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座谈会在永州东安县召开。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乡村旅游企业家及永州各县区旅游局负责人等齐聚一堂,总结东安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探讨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途径。座谈会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处处长黄国斌主持。

湖南省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座谈会现场。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处处长黄国斌主持座谈会。

“旅游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东安县县委书记冯德校介绍,近年来,东安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出“微旅游”模式,将产业与旅游相融合,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为农民开辟就业创业新天地,并积极组织乡村旅游扶贫专项推广活动,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黄渊基做专家代表发言。他表示,“发展乡村旅游,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坚持从全域旅游发展角度进行顶层设计,做系统性的全局规划;第二,重视融合乡村文化内涵,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第三,乡村旅游发展要瞄准小微市场,适应散客化旅游发展趋势,开展定制化业务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

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黄渊基做专家代表发言。

返乡创业的海归高材生唐嘉淳是东安县野果子农庄的创始人。作为乡村旅游企业家代表,她在座谈会上结合自身实践,谈了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体会。她谈道:“野果子农庄目前采用微旅游+互联网模式,致力于打造安乡的农产品品牌。目前正在以辣椒酱为载体打造辣文化,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但是辣椒种类多样,渴望得到一些农业、科学技术方面的支持;同时在土地归属、基础配套设施落后等问题上,需要政府的支持。”

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顾晓姣指出,乡村旅游是新时代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发展乡村旅游对于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大而又现实的意义。她强调:“要紧紧围绕打好‘旅游升温战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战略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探索出一条富有永州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

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顾晓姣发表讲话。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副处长刘双娥对湖南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注重差异化发展,建设梯次化发展模式,打造合理的产业体系;推进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实现资源融合;实现创新发展,探索新型的金融体系,打造农民富裕与乡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新模式;要实现政府、经营主体、农民多方发力,促进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本次座谈会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承办,系“相约永州,微游东安”2018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主题活动之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