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建好基层“演武场”注满后备“蓄水池”

建好基层“演武场”注满后备“蓄水池”
2018年07月09日 15:27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建好基层“演武场”注满后备“蓄水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禅城区已建立起276人的村(居)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162人的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今后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更多年轻干部放到旧城改造、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援疆援藏等工作的第一线,让他们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墩苗历练、茁壮成长,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新闻来源 7月6日人民网)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温室里培养不出好干部,要发现培养更多好干部,就要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要创造条件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让更多干部接受多角度、全方位“锤炼”。同时也要大力储备年轻后备干部,积累丰富人才方能在两个“一百年”的征程上前赴后继。
建好基层“演武场”。首先让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一线这块广阔的“演武场”上“摸爬滚打”,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在大事难事上考验担当,在逆境顺境中观察襟度;考核时“真刀真枪”进行比试,从工作能力、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等全面考核,选出“作风优良、能打敢拼”的优秀干部。其次要在基层这个“演武场”上发现适合各种岗位需要的干部,“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党员干部中,有骏马型的,也有黄牛型的;有如坚车的,也有如轻舟的,各有千秋、各有侧重,都是事业发展的基石。年轻干部亦如此,首先要在基层中发现他们身上的长处,综合考虑他们的发展潜力,扬长避短,找准最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进行提拔。
注满后备“蓄水池”。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要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这就要求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系统培养、梯次配备,加大发现储备和培养选拔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各级“蓄水池”功能,实施全域分级储备,才能让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作为组织部门,选拔培养年轻干部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既要“伯乐相马”,更要“赛场选马”,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拼搏、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作者 合江县参宝镇中心小学校 赵元德 )
武场蓄水池基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