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重拳打击食品犯罪 公安机关办理案件553起

陕西重拳打击食品犯罪 公安机关办理案件553起
2018年07月09日 15:49 西部网
原标题:陕西重拳打击食品犯罪 公安机关办理案件553起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王宏伟 张鑫)把明令禁止食用的工业冰醋酸销售给17家正规食醋厂加工成食醋后向市场销售;一种添加了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的强肾壮阳胶囊,竟然是从河南发料、黑龙江包装再到陕西进行网络销售,这些花样翻新的食品犯罪手法让老百姓防不胜防。不过,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陕西省公安机关不断加大食品犯罪领域的打击力度,破获了一批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案件。

最近,宝鸡市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在岐山县大营路附近,一山西籍男子以低于市场价格大量推销工业冰醋酸。由于工业冰醋酸属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非食品物质,严禁在食品生产工艺中添加,而岐山等西府地区因为饮食习惯,食醋使用非常广泛,如果流入市场,可能会产生严重危害。案件线索立即引起其当地警方的高度重视。

宝鸡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雷胜利:“工业冰醋酸对鼻粘膜和胃都有伤害,甚至能引起尿中毒,对身体都有很大伤害。”

经过侦查取证,山西籍男子郑某被民警抓获。在郑某租住的两间民房内,警方当场查获无任何标识醋酸25桶,大量食用醋酸商标及打码机。民警对标签上的生产厂址“开封市金硕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家公司根本没有生产食用醋酸。那么这些桶装的醋酸从何而来?随着调查的深入,谜底很快被被揭开。原来山西人郑某来到宝鸡后,从河南九星化工有限公司购买工业冰醋酸,假冒开封金硕食品公司食用醋酸品牌,并声称自己是该公司销售总监,然后推销给岐山周边醋厂。

岐山县公安局民警李永怀:“河南九星化工有限公司给郑某销售了31万元的工业醋酸,郑某给食用酿造企业推销时,说是直销的食用醋酸,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

那么是哪些食醋厂购买过郑某的工业冰醋酸呢?根据郑某销售名册上的线索,宝鸡警方联合食药监部门召开专案会,对涉及到宝鸡、咸阳共17家食醋加工企业统一进行查处,收缴工业冰醋酸1.99吨,查扣问题食醋29吨,刑事拘留3人,涉及到的食醋厂全部被停业整顿,对已进入超市零售等流通领域的问题醋立即追回下架。

陕西宏盛醋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梁红科:“企业经营也困难,他推销这个说没有任何坏处,可以降低成本,所以就尝试性的接受了,现在出现这种情况很后悔。”

岐山秦大食品加工厂负责人王德怀:“现在我的销路完了,这个事情纯粹就弄不成了,对我损失相当大。咱图便宜,确实后悔。”

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已被岐山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岐山县公安局民警李永怀:“郑某购买醋酸金额在40多万元,根据购进价格,面临3到5年刑事处罚。17家企业根据销售值,如果够刑事处理,将会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刑事处罚,如果金额不够的将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其行政处罚。”

2017年6月3日,西安市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一家销售男性成人保健品“虫草强肾王”的网店,宣称具有强肾、壮阳功能,但是吃了以后身体出现不适。

西安市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中队长杨斌:“他在网上购买了男性用保健品吃过以后,身上有不良反应,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民警侦查发现,“虫草强肾王”是一名租住在临潼区的陈姓男子所开网店销售的,包装上的厂址“海南金光药业有限公司”并没有销售过同类产品。 随后,民警将该产品送到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结果显示,该产品含有国家明令禁止向食品内添加的西药成分西地那非、他达拉非,长期食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警方对临潼网店往来快递进行追踪和检查,发现陈某销售的“虫草强肾王”是通过网络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刘某处购买的。

杨斌:“通过对刘某深入侦查,发现也并不是刘某自己生产的保健品,他也是通过网上联系河南化名姓郭 通过这个人买的胶囊板。”

一张从生产、包装到销售的保健食品“虫草强肾王”网络逐渐浮现在民警面前。河南嫌疑人梁某自2016年以来在郑州一偏僻村庄租赁民房,从网上购进西地那非、稻草粉末、淀粉和空胶囊,压制成板销售给全国20多个省份,齐齐哈尔嫌疑人把胶囊版包装成品,再发给临潼的嫌疑人进行网上销售。三名嫌疑人互不相识,都通过网上联系,获取十多倍的暴利。

杨斌:“销售这种男性用的保健品,在经营的过程中上下家都会问一句话,就是你这东西到底效果好不好,这个其实就是问,中间是否含有非法添加。”

3月21日,专案组对齐齐哈尔、郑州、西安3地嫌疑人同时抓捕。

杨斌:“咱们去了距离齐齐哈尔市区还有将近一百公里的嫌疑人窝点区侦查,他的窝点在村子最边缘,咱们在那里盯梢、跟踪,最终确认了这个嫌疑人发货、收货的渠道,找到了窝点。”

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查支队民警任强:“犯罪嫌疑人在河南生产有半年时间。当时犯罪嫌疑人雇佣了6名工人,负责把药粉就是玉米淀粉和西地那非的原材料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混合、配比,最后再用胶囊机全部灌装到胶囊里面。”

警方查获大量制造有毒有害食品的原材料和一百公斤的西地那非、胶囊以及大量假药、假保健品说明书,包材等作案工具。目前涉及该案的嫌疑人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西安市检察院批捕。

犯罪嫌疑人陈某:“最对不起的就是我老婆、小孩、父母,因为他们肯定很担心我,而且我也很担心他们。”

以上两起案件为典型,今年以来,陕西省公安机关不断加大食品犯罪领域的打击力度,破获了一批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案件。截止5月份,全省公安机关已办理环境食品药品案件553起,公安部督办案件10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5人,刑事拘留625人,涉案金额13亿元。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以破大案、打网络、端窝点、打源头为重点,全面加大打击食品犯罪工作。进一步加强情报分析研判,拓宽食品案件线索来源,全力保障全省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全省公安机关环境食品药品犯罪线索举报电话:029-86165950,(夜间)029-86165954。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