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帮企业省时间降成本 西安高新区“容缺受理”入选我省首批复制推广创新成果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帮企业省时间降成本 西安高新区“容缺受理”入选我省首批复制推广创新成果
2018年07月09日 18:39 西部网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帮企业省时间降成本 西安高新区“容缺受理”入选我省首批复制推广创新成果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蓉 崔刚)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多以来,在投资、贸易、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从现在起,我省将对首批18项创新成果在全省和自贸区进行复制推广,其中,西安高新区推出的“容缺受理”政务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国际康复医学中心项目最近开工建设,这个占地约63万平方米的综合康复医院属于高新区的重大民生项目,2016年底因在施工地块发现考古遗址而停工。在经过协商进行土地置换后,由于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导致开工日期一拖再拖。一个月前,西安高新区推出了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让这家企业成为首家获益者。

西安市国家医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前期报建总监周萍:“同意我们进行容缺办理土地开工手续,利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办完了容缺审批的手续,使我们顺利进行了开工,节省七八千万的成本。(目前)一边在开工建设,一边在做资料的补齐。”

西安高新区推出的这项“容缺受理”制度,主要是针对区域内重大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在其法定要件齐备,次要要件欠缺的情况下,由企业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补齐所需要件,行政审批服务局视情况给予容缺审查,避免因手续申请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服务部业务主管黄磊:“对于企业来说,它就节省了很多在审批过程中一环套一环的等待时间,相当于我们前期介入,包括并联审批。现在正在制定《高新区行政审批容缺办理办法》最终会把这个容缺办法制度化,来服务区内更多的企业。”

将政务服务下沉、向基层延伸是西安高新区在推动行政效能改革中的又一创新举措。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创业咖啡街区聚集了上百家初创、小微企业,下沉政务服务站就位于其中。别看面积不大,但这个“微缩版”的政务大厅囊括了工商办理、税务登记、人才服务等88项审批服务事项。不久前,还新增了消费维权和经济仲裁服务。开园半年间,共办理业务2389件。

西安高新区咖啡街区服务站负责人孟倩雯:“企业从初创期办理营业执照,税务报到,都可以在咱们这里完成。不用像以前那样,跑到都市之门,节省了企业排队等待的时间,路途上也比较近,实现零排队零等待,而且是一对一专门服务的。”

目前,西安高新区已设立了五个这样的下沉政务服务站,主要分布在企业和群众相对集中的软件新城、万达广场等区域。未来“微缩版”政务大厅在数量和功能上还都将有所提升。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下沉服务站负责人张栋:“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每一个街办计划再设服务站,根据每个站的业务类型,增加个人申请保障房,公租房这些事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今年5月初,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对外办公,240多项事权从相关职能部门统一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逐步探索创新“预审批”、“承诺制审批”、“极简审批”等多项审批试点制度,持续优化提升高新区营商环境。目前已累计完成各类审批服务4600多件。未来,还将依据大数据平台,实现“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目标,年内实现网上预审率达到95%。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峰:“我们下一步打造的方向就是让数据跑起来,群众不用跑。真的做到从‘面对面’到‘件对件’, 从‘跑一次’变成‘零跑腿’,让群众满意度上升,激发市场活力,让区域更有吸引力,更有魅力。”

编辑: 高政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