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呼图壁县生态持续改善 公园迎来迁徙野生黑水鸡

呼图壁县生态持续改善 公园迎来迁徙野生黑水鸡
2018年07月09日 18:38 亚心网
原标题:呼图壁县生态持续改善 公园迎来迁徙野生黑水鸡

亚心网讯(通讯员 徐承秀)这两年,呼图壁县逐步加大生态环保的力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5月初,该县忠孝公园的荷花池里就迎来了迁徙候鸟野水鸡,它们的到来给荷花池增添了新的生机,引来了不少居民和游客驻足观赏。

7月7号一早,笔者在忠孝公园荷花池看到,朵朵荷花竞相开放,翠绿欲滴的荷叶、香远益清的荷花与碧水蓝天、木桥廊亭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如诗的风景画。一只只黑水鸡在湖面上、荷叶间尽情嬉戏觅食。5月初,公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荷花池里发现了两只黑水鸡,这让大家感到十分惊喜,一个多月就繁衍了7只小水鸡。

公园管理中心管理员李玉珍介绍说,她在公园干了19年了,今年是第一次见到野生黑水鸡。“那时候荷花还没有出来多少,基本上就在桥下面,偶尔出来一下。到后面6月十几号的时候,看到孵出来7只小水鸡,排的长长的队挺好玩的。荷花叶子多,它们就在荷花叶子上面来回跑,有时候也在水里游。” 

据了解,黑水鸡是国家二类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身羽毛呈黑色,嘴红色。善于步行、奔跑和涉水,喜欢有树木或挺水植物遮蔽的水域,不喜欢很开阔的场所。平时很少飞翔,受惊后多奔跑隐入草丛中或短距离飞行,飞行速度缓慢,也飞得不高,常常紧贴水面飞行。

忠孝公园有18年的历史了,是城区居民散步休闲的地方。常来这里散步的居民陈加荣注意到黑水鸡后,连着半个月每天都来观察、观赏黑水鸡。

“每天下午在那觅食,我每天在那看它。特别好玩,它和鸭子鹅在一块,那些鸭子鹅还害怕它。腿上头还长的红色,像那扎的红线一样,嘴巴是红的特别好看那个。这说明我们呼图壁人和自然和谐,环境好了这个鸟它自动就来了。”

居民马丽娜拍了黑水鸡的照片和视频发到朋友圈里,引来朋友们的关注,“每次从公园荷花池走过来的时候就会听到很清新的叫声,很好听,就是随处可以看到它们在荷花叶子上行走,稍微大一点的它们就在水里游。它们嘴是红色的,脚是绿色的,长的很特别。我希望我们呼图壁县的生态环境能够越来越好,能够吸引到更多的野生动物和候鸟前来栖息。”

为了让黑水鸡的迁徙更顺利,公园管理中心也做足了“保护工作”,确保野生鸟类在这里“安心”栖息。

李玉珍说,“我们平时也会投放一些饵料,共工作人员都在附近会经常巡护,加强这方面的保护,防止游人抓捕,如果发现意外,我们会及时救助,保证它们能长期在这里栖息。”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