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求是手机报 | 理论速递】2018.7.9 星期一

【求是手机报 | 理论速递】2018.7.9 星期一
2018年07月09日 19:05 求是网
原标题:【求是手机报 | 理论速递】2018.7.9 星期一

【总书记说得对】

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传媒观察】

实现环境治理现代化

“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既要强调真刀真枪、真抓严管,让环保利剑时刻高悬,也要提防治理“一阵风”、整改“一刀切”,不搞“运动式执法”。这就需要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人民日报,盛玉雷)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当前,从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来看,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意识弱化、组织观念淡薄、宗旨意识薄弱,其内在的思想根源主要在于不讲政治。因此,坚持从政治上着眼、审视和解决党内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把政治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原则和基本遵循。(光明日报,倪明胜)

新时代更要讲好抗战故事

讲好抗战故事有利于鉴往知来,对今日中国、后世子孙意义非凡。民族积贫积弱的根源在哪里?侵略者带来何等深重的灾难?我们是如何将敌人赶出国门的?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贡献有多大?这些都需要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特别是当前,一些人对历史事件习惯性麻木和漠然,一些人甚至竭力粉饰或否认侵略历史。这种情况下,讲好抗战故事显得尤为重要。(解放军报,李晓江)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必须发挥法律在定纷止争中的权威作用,确保信访工作依法合规、不越红线,确保问题处理经得起历史检验,绝不能游离于法治之外解决问题,更不能为解决一时一地矛盾而突破法律底线;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件投诉,把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群众的关心关怀传递给每一位信访群众。(学习时报,许忠建)

尊重规则需要同向发力

“奇葩证明”“阴阳合同”等屡屡上“热搜”,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说明公众关心的并不只是涉及个人利益的事,还有对公平、正义、法治、诚信在行业、在领域、在社会全面开花结果的期盼。国家和社会治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要求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构建向上向善的生态系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纪检监察报,尉承栋)

让诚信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

从连续4年的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看,守信群体逐年递增、失信群体逐年递减,全国纳税信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总分有序、全国统一的纳税信用管理平台等,为更好地发挥信用监管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税务部门应采取多种激励措施,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价值导向,努力让诚信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经济日报,付树林)

文风不是小事

文风不是小事,因为文风还连着党风民风。有人回忆新中国成立前听国民党官员和共产党人讲话的差别:前者官声官气、空洞苍白,后者为民立言、充满希望,让人感慨“一看语言文字,就知道谁战胜谁了”。今天的中国,已经逐渐跨越经济崛起的门槛,行进在文化崛起、文明再造的关键阶段。不论是主流媒体还是各类自媒体,锤炼好文风都可以说是不可懈怠的责任。(人民网,艾梧)

年轻干部要向下扎根

向下扎根就是要壮大自己的根脉,使其牢牢地与大地结合,充分吸收泥土的营养,为发芽成长储备足够的能量。年轻干部刚刚参加工作,要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迈,劲往基层使,通过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为向上成长积蓄力量,扎扎实实地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如此一来,树木发芽就拥有了“光合作用”的条件,就有了有机质的积累,进入了快速生长期,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也就初步获得了为社会做贡献的能力。(求是网,李博)

【理论速递】

✔新华社

《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晋江经验”启示录》

《美挑起贸易战伤害全球金融市场》

✔ 人民日报

《“晋江经验”孕育发展奇迹》

《为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 求是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 解放军报

《习主席送我两本书》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 光明日报

《尽锐出战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在中国取得胜利》

✔ 经济日报

《共筑社会诚信的万里长城》

《有信心和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 学习时报

《在习近平改革思想指引下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拥抱再全球化进程》

✔ 中国纪检监察报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贸易恐怖主义”是在挑战全世界》

✔ 求是网

《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是怎样炼成的》

纳税求是手机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