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紧握开放主导权 释放长波发展红利

中国紧握开放主导权 释放长波发展红利
2018年07月09日 20:03 一财网
原标题:中国紧握开放主导权 释放长波发展红利

自1944年以来长期把持全球经济、贸易与金融分工格局主导权的美国,7月6日一脚踢开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悍然发动贸易摩擦。尽人皆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成功入主白宫之后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动用各种力量来撕裂全球政治经济与安全体系,其目的只有一个:重塑美国在这个变化世界中的超强角色。

美国依然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毋庸置疑,打着要让美国再次伟大旗号上台的特朗普,在紧盯中国在两国经贸关系中的巨大贸易顺差时,却闭口不提美国长期握有的巨大对华服务贸易顺差以及在华美国企业每年获得的天量获益,也无视中国持有的上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与政府开支的重要性。

如今,特朗普决意打破“美国消费-中国生产”的分工格局,其意图,在于极大挤压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核心利益,最大限度削弱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断累积的财富基础,防止中国在实体经济领域赶超美国。

只是,在全球经济与贸易体系早已高度一体化的今天,美国即便是全球唯一超级大国,也无法做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体系。况且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早已形成高度开放自觉的中国,不仅继续致力于市场准入的大幅度放宽、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而且不断开辟进口渠道,主动扩大优质产品进口,更致力于搭建双边与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以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持续扩大的产品与服务需求,向国内外参与主体释放中国改革与发展红利。

早在几年前,拥有丰富金融基因的英国人即认定:人民币国际化将会释放21世纪上半叶全球货币变迁史上的最大金融红利。因此,英国最近几年来倾力将伦敦打造成海外人民币离岸中心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对接国际投资者的桥头堡。以率先分享人民币国际化的红利,顺势巩固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毋庸置疑,中国从40年前的一个几乎与全球生产与贸易链条隔绝的落后经济体,成长为当今世界仅有的两个GDP超过10万亿美元的超级经济体之一,其深层原因就在于中国是以渐进式开放逻辑谋求国家的稳定发展与国际合作共赢。事实上,得益于过去40年来的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业制成品供应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以及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的贸易大国。

世人普遍认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最重要受益者之一,因此,中国绝不会傻到将自己关在黑屋子里。随着中国初步完成工业化,并致力于扩大开放,中国向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国际市场释放的红利,已不仅限于一般的市场机会分享,而是质优价适的体系化产品与服务,为包括美国消费者在内的各国消费者带来了长期且稳定的福利。显然,理性的市场主体是不会轻易放弃这种福利的。促进经济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开放和贸易便利化,理应是各国政府与企业的理性安排。

自1978年改革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前的2000年之间,中国市场向国际投资者与消费者提供的,主要是基于合资和独资带来的商机、长期处于短缺状态的市场供给、初级产品以及质优价廉的制成品,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向国际市场释放的第一波红利;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到2016年,中国在得益于国际产业转移与入世红利的同时,也持续向国际投资者提供实体产业投资机会,基于贸易价值链延伸的投资机会以及随着金融市场不断开放带来的各种收益,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向国际市场释放的第二波红利;而从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几乎每月都有重大开放措施出台,涵盖大幅放宽市场准入、超预期的金融业开放措施落地时间表、自由贸易港建设、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不断缩短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尤其是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明确反对强制技术转让、主动扩大进口,等等。这彰显了中国把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经济全球化重要杠杆的开放胸怀。

持续扩大的中国市场不会对美国关上大门。就美中经济关系的战略价值而言,不应只是两国每年高达6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量,也不止于特朗普念念在兹但远远不能只看数据表达的3750亿美元贸易逆差,而是经济规模位列全球第一、第二的两个超级经济体如何面对当今世界的一系列棘手难题。事实上,全球经济发展、贸易增长与金融稳定,都在呼唤中美决策者消除分歧,促进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通,找到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中的最大公约数,从共享与共赢中去获取利益。

过去300年的全球经济发展史已经证明:自由贸易是各国要素禀赋在日趋全球化的生产与交易中实现优势互补的最优路径。特朗普不妨重温一下曾对里根总统经济政策产生重大影响的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著作《资本主义与自由》的核心思想,这位芝加哥学派的代表人物毕生主张政府应当积极不干预,也主张自由贸易,减少关税。而特朗普应当知道,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种单边乃至多边力量可以轻易切割中国的核心价值链,美国要复制当年打压日本的策略来对付中国,注定不会成为最终的赢家,合作性博弈才是应有的策略之选。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黄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