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创业者:年轻人创业意愿浓 却苦于岛内环境不佳

台湾创业者:年轻人创业意愿浓 却苦于岛内环境不佳
2018年07月09日 20:3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台湾创业者:年轻人创业意愿浓 却苦于岛内环境不佳

  中新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杨程晨)于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多位业者受访表示,台湾年轻一代有蓬勃的创业意愿;岛内创业氛围不佳的主因,在于资方对大环境的谨慎取态。

  当天比赛的首个路演团队Faceheart来自台湾新竹,其成员钟孟良介绍,该团队主导的疲劳驾驶预警系统已在台湾落地,并接到多个订单,但这样的项目想募集资金难度不小。

  日前有调查显示,逾七成六的台湾年轻人有意或已经创业。钟孟良认为,台湾年轻人创业意愿很浓,却苦于投资环境不佳。反观大陆,投资人更愿意“赌”,配套设施更加完备,是如今全球创业者的“一级战区”。“所以我很早之前就想来大陆发展。”

  Faceheart旨在借助人脸识别与心率测量等技术,对疲劳驾驶的司机进行及时预警。钟孟良说,这个项目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但在台湾能获得的数据量不能与大陆的相比,这是大多利用互联网进行创业的人遇到的共同问题。这类项目若在分众领域有所突破,会得到更大关注。

  岛内一家企业孵化平台“种子基地”的创始人管若芬对记者表示,调查反映出年轻人想创业的趋势并不让人惊讶,台湾历来处于世界物联网的重要环节,人们通过创业实现价值的观念由来已久。

  她指出,近年,台湾致力于解决社会议题的相关企业相当活跃。但两岸在创业领域的信息不对等,导致台湾的相关企业不了解大陆资本市场。希望业者可在这方面合作,在环保、能源等世界性议题提出两岸的解决方案。

  创新创业大赛的协办方、台湾中华大学校长刘维琪指出,不管是直接来大陆市场测试水温,还是先在台湾经过检验再“西进”,创业团队都要清楚客户是谁、需要什么,这是年轻创业者最需要思考的。

  据介绍,今年的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有50支进入总决赛,大陆团队17支、台湾团队33支;颁奖典礼计划于10日举行,届时将揭晓各个奖项。(完)

年轻人意愿大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