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脱贫攻坚群英谱 | 黄金龙:贫困山区教育奔走的“山村教师”

脱贫攻坚群英谱 | 黄金龙:贫困山区教育奔走的“山村教师”
2018年07月10日 17:39 政府网站
原标题:脱贫攻坚群英谱 | 黄金龙:贫困山区教育奔走的“山村教师”

来源:多彩贵州网

记者:王学伦


  “黄老师,你这是要上哪儿呀?”

  “黄老师,你又要去走访啊?”

  “黄老师,是不是有爱心人士来考察?”

  走在九坝镇水河村街上,街坊邻居不停地和这位黄老师打招呼,显得格外亲切。街坊邻居口中的这位黄老师叫黄金龙,是一位年近七旬的的退休老师。

  近30年间,黄老师为桐梓县贫困山区学生募集120多万元的爱心款,累计帮助1100多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被当地人称为“乞丐”老师。在2017年荣获“贵州省第五届优秀春晖使者”荣誉称号;2018年获“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贵州好人荣誉称号。

  “看,这些都是我调查整理的资料”,来到黄金龙家里,黄老师拿厚厚的有塑料带包着的纸张。打开一看,纸张有的已泛黄,有的还很崭新。很难想象,这是30多年的黄老师走村串户,把九坝镇贫困学生的资料整理成册的资料。翻开资料,有贫困生摸底调查、有桐梓县贫困学生受助纪实、有学生写给黄老师的信、写黄老师给爱心人士的信……泛黄的纸是九十年代的,崭新的纸是近几年的。

  “余林林,女,12岁,桐梓县九坝镇蒲家小学六年级学生;妹妹余潇学,女,6岁,蒲家小学学前班。她们的父亲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母亲远嫁他乡,祖父82岁,大小便都要靠74岁的祖母照料。祖母硬撑着种点庄稼,维持一家4口的生计……”这是黄金龙老师走访后写出的《贫困学生调查报告》,列在第一位的贫困姐妹,后面还有50多名贫困生名单。

  黄金龙告诉记者,这是利用寒暑假、双休日走村串户,才把蒲家小学贫困学生的资料整理成册。而这样的报告,黄老师一年要做一本。这项工作,已有近30年,现已成为黄金龙退休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30年间,黄金龙仅靠自己的双脚,走遍了九坝镇水河村几乎所有的贫困学生家。说起走访调查,黄老师不好意思地说到:自己不会骑车,走访调查都是走路,最远的有三十多里,一个小时走十里,一天下来最多能调查两户。

  黄老师的邻居蒲世明:“只要是村里的难事、费力事他都干,他干的事都没有报酬,特别是资助学生这块,村里没得哪个不称赞,一天出去走访,远的有二三十里”。

  “我因贫困幼年失过学,不愿看到同样的悲剧在孩子们身上重演。”黄金龙告诉记者,为了让偏远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接受教育,从1993年开始,黄金龙一直为贫困孩子东奔西走、寻求资助,让他们完成学业。

  从1993年起,黄金龙每个学期都要资助几名学生,每个学期都要为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喊账”(交学费)。黄金龙自己有5个孩子,老伴务农,一家人就靠他微薄的工资生活,家里也非常困难。

  当问起家人对你所做的有怨言吗?黄金龙告诉记者,怎么会没怨言?那时很多娃娃上不起学,就用自己的工资垫,垫到最后工资都不够垫了。老伴务农总要用肥料,工资都垫没了,怎么买?黄金龙说:“就做老伴的思想工作,力求老伴的理解,常常对老伴说道,自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比我家困难的有很多”。

  “黄老师一生清贫,菩萨心肠,是我的恩师,也是我最敬佩的人”在遵义海螺盘江水泥公司上班程青江告诉记者,黄老师有个习惯,平时喜欢下乡探望学生,走一家问一家。他积蓄不多,却乐于帮助贫困学子,为了让贫困乡村家庭条件差的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奔走各地各单位,寻求好心人士助力。

  回想起“喊账”的那些日子,黄金龙说,“其实自己也是在温饱线上挣扎,全家7口人,除了老伴务农,就只能靠这点微薄的工资收入。记得有一年,我生病,连买药的钱都拿不出来。自家娃只好背上一袋包谷,走了5公里的山路,跑了好几家小酒作坊,才换回来几十块钱给他看病。”

  在帮扶贫困生的过程中,黄金龙深深感到,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帮助更多的人。为了让每一个贫困生都能上学,他想到借助外力,一向不善交际、不善言语的黄金龙老师为贫困孩子们当起了"乞丐",四处奔走,联系爱心人士帮助贫困学生。就这样,黄金龙拿着自己实地调查的贫困学生资料,四处打听,呼吁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些想改变命运的贫困山区孩子,所以才有了"乞丐老师"的称呼。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黄金龙告诉记者,经常有人问搞这个事情多少钱一个月?我回答道:这是做好事,哪来的钱?别人能拿点豆花给我就是人家的心意,就很知足了。

  “感谢二字代表不了什么,但却是此时我唯一可以奉上的”这是2016年4月2日田春花在给黄老师的信写到的。田春花告诉记者,自己2017年毕业于贵州财经大学,现在通讯发达,但书信能够表达到对黄老师的尊敬与感谢。

  黄金龙告诉记者,2007年12月退休后,有几家企业和事业单位都请他去上班,黄老师都婉言拒绝了。黄老师说:“当时蒲家小学的教师严重缺编,全片区仅有11个公办教师,才毕业分配的老师都不愿选择到蒲家小学教书,当地的人又看不起一个月200元的代课费。在这种情况下,毅然选择了回到学校继续上课”。

  2008年,黄金龙老师担任蒲家老年协会会长,2014年,黄金龙老师又担任九坝镇水河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金龙经常到各村级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印发《弘扬孝道精神,构建和谐社会》、《致全村留守儿童父母的一封信》发给村级小学和留守儿童父母。经常与学校联手组建了校外辅导员队伍,负责各自区域学生的思想教育、学习、安全及寒暑假各方面的辅导,担任所有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黄老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九坝镇水河村村长余明州说,黄老师在在村里的工作中,立足于百姓,特别对无钱上学的家庭,为他们想方法、出对策、做实事,通过多次走访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协调解决他们的困难,有些党员都没他做得好。

  黄金龙老师还积极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加入了桐梓春晖志愿者协会当起了志愿者和爱心教师顾问,春节前夕在火车站为返乡农民工倒茶水搬运行李,到敬老院慰问老人,还动员桐梓在外求学的大学生参加桐梓大学生联谊会,为家乡做贡献。

  如今,黄金龙老师马上70岁了,问及下一步打算,黄老师说:“我的身体比较结实,我将继续做好贫困学生上学问题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尽最大努力发动身边人做好事,并期望能有人接过他手中接力棒,把这份爱心和善举传递下去,让更多的贫困学子从中受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