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郏县马湾移民村的“致富因子”

郏县马湾移民村的“致富因子”
2018年07月12日 08:4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郏县马湾移民村的“致富因子”

  走进郏县白庙乡马湾移民村的丹江情生态园,仿佛走进了一处精致小巧的园林:各种绿化树、果树郁郁葱葱,柏油小路曲径通幽,鸟雀在林间鸣唱,鸭鹅在“丹江湖”里游弋,小拱桥、长廊透出浪漫……

  “生态园投资上千万元,占地150亩,集休闲、餐饮、住宿于一体。这里已成为新人们婚纱照的拍摄基地和城里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每个周末都吸引不少人前来品丹江湖风情、吃生态农家饭。”马湾移民村党支部书记刘洪中说。

  丹江情生态园向东,紧邻着绿丰润盛果蔬园和中信农业科技高效农业采摘园两个园区,一个园区的一长溜数十座大棚内,种植着葡萄和草莓等果蔬,葡萄藤上挂着一嘟噜一嘟噜即将成熟的葡萄。另一个园区栽种着桃、杏、石榴、李子等多种果树,同时还有一个光伏长廊和光伏停车场。

  “你可别小看这两个园区,它们都是为扶持移民村发展而在中原证券交易所新四板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公司。”郏县移民局副局长汪建伟告诉记者。

  2010年8月和2011年8月,丹江口库区淅川县盛湾镇马湾村、马沟村和王沟村三个行政村的388户1672名移民群众,搬迁到郏县白庙乡马湾移民村。这里,距正如火如荼建设的郏县产业集聚区最近的企业不足1公里。

  “当时在移民村规划选址时,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移民群众为了国家的发展大局,背井离乡,要拿出最好的土地、交通便利的地方安置移民。要尽最大努力,关心和帮助移民,支持移民村上项目发展经济。此后几年来,县委、县政府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汪建伟说。

  为让每户移民群众都能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郏县移民局和马湾村“两委”选拔村里有知识的青年人到郑州煤炭高级技工学校进行电焊工等技术培训。24人经过一年的学习培训,目前大部分已成为当地企业的技术骨干。组织企业到马湾村举办移民就业招聘会等,使180多人在产业集聚区内的企业就业。在县城的超市、宾馆、餐馆和建筑行业寻找岗位,同时寻找物业保洁、环卫岗位,使全村700余名劳动力从事服务业或建筑业,人均月工资低者一千余元,高者月收入达五千元。

  绝大部分移民群众转移就业后,马湾村对全村95%以上的土地进行了集中流转,引进投资商发展高效观光农业和花卉苗木种植业,使村民既可获得工资性收入,也可获得土地租金收入,同时还安排剩余的少数村民在园区务工。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马湾村在河南省、市移民部门的支持下,在河南省移民村中第一个建成了350千瓦村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00余万元,100户村民出租屋顶年户均可获600多元的收益,发电收益和村部、村小学楼顶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收益归村集体。县移民局还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马湾村集体经济车间,引进了汽车的发动机壳铸造分厂,使村里每年可获得8万元的租金收益。

  “去年村民人均收入已超过1.3万元,比七八年前翻了一番。村集体收入也从原来的几乎为零增长到2017年的八九十万元。村里有了钱,就能给村民办很多实事。”刘洪中说,村集体每年为每户群众补贴天然气使用费200元,生活用水一律免费。在缴纳2018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时,村集体为每名村民补贴80元。

  在刘洪中的带领下,移民群众靠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多项工作走在了河南省移民村的前列。马湾移民村不但被河南省有关部门授予河南省级生态村称号,2016年,还被河南省旅游局、省移民办定为河南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2017年8月22日,河南省移民系统强村富民暨乡村旅游现场观摩会在该村召开。

马湾移民郏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