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昌限价房小区现46万天价车位 律师:属监管空白

南昌限价房小区现46万天价车位 律师:属监管空白
2018年07月12日 23:50 央广网作者:中国之声

  原标题:南昌限价房小区现46万天价车位 律师:车位价格处于监管空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在一些没有地面停车位的新建小区,地下停车位成了一种“刚需”。然而,家住南昌联泰天悦的业主们最近却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因为开发商把车位的价格定的太高,而且不对外出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单个车位26万,子母车位46万,且只卖不租

  家住南昌红角洲联泰天悦小区的李先生这两天有些闹心。由于小区地下停车位一直没有交付,入住以来他每天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前几天他终于接到开发商的电话,说地下停车位交付了。这本该是一件好事,但听到车位价格的那一刻,李先生就懵了。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李先生和其他业主表示车位要卖,价格大概是从26万到40多万。李先生说自己的心理预期是10万元左右,突然一下子翻了一倍还不止让他不能接受。

  李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底购买这套房子的时候,开发商并没有给地下停车位定价,只是口头告知价格可以参考周边楼盘,当时在10万元左右。李先生说,如果当时知道两年多后车位的价格单个26万元,子母车位44万元的话,他肯定不会考虑买这个小区的房子,而且马路对面同一家开发商的小区,车位价格也远低于他们小区。然而,开发商并没有给出解释。

  小区地下车位不同于一般商品可以货比三家,对于生活在此间的业主来说,他们别无选择。联泰天悦小区总居住户数2205户,地面不设车位,地下车位2357个。记者昨天上午前往实地查看,发现地下停车场只有寥寥数辆车。不过,即使有大量闲置的车位,开发商也不打算租给业主,他们目前只有售卖一种方式。

  开发商:车位是对业主使用权的转让

  一边是地面无处停车,一面是小区车位不买不让停,略带讽刺的现实让业主们心寒。记者联系到了开发商的工作人员,他解释了车位定价的理由:“咱们的车位是对业主使用权的出让。为什么我们天悦项目的价格比隔壁自己公司老项目的价格偏高呢?因为我们天悦的品质相对老项目品质更高,我们参考的定价也是参考整个区域高端楼盘的定价。后期是否出租现在公司还没有决定,我目前还不能答复。”

  限价房的停车位定价该如何监管?

  联泰天悦小区是南昌市的限价房,今年3月的指导价为1.4万元/平米左右,比周边二手房价格便宜4000-6000元,在当时一房难求。相比戴上政策紧箍咒的房价,地下停车位的定价权则完全在开发商手中。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余良良认为,正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才会导致开发商对于车位价格的垄断:“目前房价是有政府部门的指导价,车位这块确实是没有法律监管。去房管部门、规划部门反映这个问题,他们目前没有找到明确的依据可以对开发商进行处罚的。”

  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70年车位租赁合同无效

  至于更复杂的车位产权问题,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南昌市对地下车位没发过产权证——因为地下车位不计容积率,所以不能发产权证,自然也不会纳入公摊。余良良律师认为,开发商所谓70年的车位租赁合同其实是无效的:“根据法律规定,租赁最多20年,超过20年部分无效。”

  (记者:李竟成,编辑:王晨)

责任编辑:霍宇昂

限价房车位南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