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公安机关提醒谨防九类涉高考诈骗

湖北公安机关提醒谨防九类涉高考诈骗
2018年07月13日 17:0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湖北公安机关提醒谨防九类涉高考诈骗

  中新网武汉7月13日电 (兰艳)眼下正是涉高考招生诈骗的高发期。7月13日,针对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涉高考诈骗犯罪,湖北省公安厅公布了较为常见的9类涉高考诈骗手段,提醒考生及家长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这9类常见的涉高考诈骗手段分别是:谎称低分考生交钱能上普通本科;谎称帮忙申请助学金、高考补贴等诈骗;谎称帮忙填报、补报志愿,最后却掉档;谎称有内部招生指标,要求出钱给名额上大学;冒充学生或老师,骗取家长生活费、培训费;以招兼职名义骗报名费、保证金、刷单费;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制作虚假钓鱼网站,要求向指定账户交费;冒充“留学生”诈骗亲友。

  据湖北省公安厅统计,2016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共办理高考招生类诈骗案件136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超过一半案件发生在7—9月份。

  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处副处长吴春丽介绍,涉考诈骗具有发现周期长、调查取证难等特点。有的学生以为交钱找关系入学后就万事大吉,直到四五年后毕业时拿不到学籍学位才发现被骗。一些受骗家长直接给现金或者通过网络转账交易,交钱后没有获得收款凭证,也不清楚对方真实身份,给警方调查取证带来较大难度。

  据悉,湖北公安机关已建成省市两级19个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对内集中刑侦、网侦等警种资源,对外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和中农工建邮五大银行,以及有关互联网公司合署办公,警银警通警企协同作战,对诈骗线索研判分析、打击整治。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286起,同比上升11%;打掉团伙130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81名。(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