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叶俊荣接掌教育部门惹议 网友:年底选举让民进党死到底

叶俊荣接掌教育部门惹议 网友:年底选举让民进党死到底
2018年07月13日 21:32 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叶俊荣接掌教育部门惹议 网友:年底选举让民进党死到底

  叶俊荣(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讯 台当局“行政院”宣布改组,“院长”赖清德12日上午对外公布改组名单,其中“内政部长”由“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接任,正式吹响年底选战号角;而悬缺已久的“教育部长”则由“内政部长”叶俊荣转任。相较于其他部门,叶俊荣掌管的这一职位则是备受瞩目。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教育部”自前“教育部长”吴茂昆5月29日下台后,长达44天没有“部长”,而网友也发现吴茂昆的任期比“无‘部长’”(该部门经常没有“部长”)的时间还短。于是,在“内阁”异动之时,网友纷纷大开赌盘,预测叶俊荣可以撑多久。有网友嘲讽“谁接谁倒霉,真的可以开赌盘看叶当多久”“开赌盘看吴茂昆还是叶俊荣撑得久”“超过45天没‘教育部长’应该有破纪录吧?”“‘内政部’转‘教育部’真的是人才、通才”。

  叶俊荣和吴茂昆(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16日将接任新职的叶俊荣在开记者会时说,“自己本来是一个很放空的人,都在想着过去两年担任‘内政部长’有什么欠缺的部分必须弥补”,但这几天除了救灾,每到晚上他总是徘徊踱步,经过一段时间才决定接受蔡英文跟赖清德给他的付托,决定“撩下去”。

  对此,岛内名嘴谢寒冰在脸谱网(facebook)表示,民进党这叫战斗“内阁”?根本是自杀“内阁”吧!,他酸说“嘴炮‘内政部长’、放空‘教育部长’、关说‘交通部长’,民进党真是人才济济”。

  淡江兰阳校园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包正豪也表示,竟然要叶俊荣去当“教育部长”,其实高层是想毁掉叶俊荣吧?网友纷纷回应“上当了!”“不怕死的……紧来……”。还有网友质疑“‘内政部长’干完可以直接调到‘教育部长’,这不是通才,这是天才!”“干脆直接回母校接当台大校长更好”“看来真的没人了……”“反正就是那几个烂芭乐轮流”。

  管中闵。(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其实,不仅因“教育部长”一职悬缺已久受人关注,更重要的是接下来新任“教育部长”如何处理“管案”(台大校长遴选争议持续数月仍争论不休,台当局“教育部”免去管中闵当选台湾大学校长资格,事件越演越烈,台大无校长已达6个月)。叶俊荣表示“教育部”当时是说台大校长遴选是程序有瑕疵,并未针对某个人不得接台大校长,因此“还是活的”,大家可以再讨论,表示自己不会逃避。

  但网友纷纷表示不看好叶俊荣,“又一双免洗筷”“免洗‘内阁’”“恭喜,又一个短任期的‘教育部长’上任了”“可以开赌盘,赌叶上任多久会下台了”“你拔我管,我摘你叶”“大概也是当免洗的用,本来就要拔掉了”。还有网友嘲讽叶俊荣应该可以顺利拔管,“颜色对了什么都对,绿色党证无敌”“有台湾价值就ok”“颜色对了一切都可以”。

  民进党当局启动“内阁”改组。(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表示,民进党当局已经把此团队定位成“选举内阁”,大风吹式的换人不但令人感到无新意,而且心中没有人民,一切只为选举。

  他指出,“教育部长”悬缺40多天最后却由叶俊荣担任,代表民进党当局的“拔管”操作太过粗糙,让对教育工作有理想者都不愿跳火坑,只能从碗里面挑人。但叶俊荣之前也被曝到大陆讲课等争议,由他来掌管教育并且继续“拔管”,恐怕争议会更大。

  洪孟楷批评,总得来说,选在临时会结束后“内阁”改组,换上的都是政治导向的“部会”负责人,为了年底选战的目的不言可喻,但“选举内阁”如果只是将资源做特定辅选,恐怕更会让人民反感,蔡当局千万别聪明反被聪明误。

  叶俊荣(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叶俊荣说,“管案”拖了很长时间引起很多争议,现在为止也没有看到一个结构性的解决方式。此案引发的争议,让台大更消沉,让台湾教育感觉更纠结,让整个社会感觉没有出路。他认为必须有决心、视野和勇气直接面对。未来希望结合“教育部”、社会各界、台当局部门的力量,短期内把台大校长一事处理好。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面对“管案”,从叶俊荣的初步谈话来看是有备而来、信心满满,但想到赖清德的赞词:叶俊荣过去“拔刀相助”出任“内政部长”,现在“两肋插刀”出任“教育部长”,难道“管案”的解决终需一番刀光剑影?

  其实,叶俊荣还在“内政部”“浪漫”地“拔刀相助”的时候,潘文忠和吴茂昆已经先后“两肋插刀”并相继阵亡了。叶俊荣将如何为蔡英文和赖清德插刀上阵,并且让自己不会成为第二个潘文忠或吴茂昆?

  蔡当局两任“拔管”大将潘文忠(左)、吴茂昆(右)。(合成图)

  文章表示,“内阁”改组除确认是选举思维外,出牌方式也没有牌理可循。“内政部长”转任“教育部长”已是台湾教育历史首例;没听过叶俊荣对教育政策或教育理念有何论述,让许多教团或教育界人士都不知如何评论这项人事案。

  赖清德大赞叶俊荣有三好:“学术地位”“耐性和毅力”与“理想和创新”,但这和“教育部长”应具备条件有何必然关系?反而外界没有忘记民进党“拔管”的武器包括到大陆讲学兼职,叶俊荣还是第一个被扫射到的!

  文章说,“管案”即将进入另一个法律战和政治战阶段,叶俊荣已有短期内完成清理战场的准备。但一个大学校长聘任案必须由“教育部长”“两肋插刀”上阵,彷彿不是凯旋归来就是马革裹尸,蔡英文治理下的台湾,教育如何有希望?(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