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方妄指中国不遵守世贸规则 听听这位中国大使怎么说——

美方妄指中国不遵守世贸规则 听听这位中国大使怎么说——
2018年07月18日 18: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方妄指中国不遵守世贸规则 听听这位中国大使怎么说——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通过发布多份报告,指责中国不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正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相信看过这位中国大使在当地媒体发表的文章,你会明白美方的指责是多么苍白无力。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称,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发表于7月13日在墨西哥《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题目为《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携手推进全球化进程》。文章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始终秉持互利共赢原则,与世界深度融合。全文内容摘编如下:

6月28日,中国政府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在加入世贸组织17年之际,中国首次向世界全面、深入、透彻地介绍中方履行加入承诺的情况,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立场和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

这是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不折不扣履约的17年。中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对接国际贸易规则,大幅开放市场,履约诚意十足、行动广泛深入,成就振奋人心。中国于2005年全部取消进口配额、进口许可证和特定招标等非关税措施,2007年全面兑现服务贸易开放承诺,主动降低服务市场外资准入门槛,2010年全部履行货物降税承诺,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此后又多次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

这是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践行责任担当的17年。一方面,中国深度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成员义务。中国是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第16个世贸组织成员,更是《环境产品协定》的谈判发起方和“投资便利化之友”的创始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响应世贸组织倡议,通过设立“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项目”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其他发展中成员提供务实有效支持。另一方面,中国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近年来,在中方的积极倡导下,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都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写入会议成果文件。中国国家领导人更在多个国际重要场合阐明中方推动建设开放性全球经济的坚定立场,为进一步挖掘世界经济发展潜力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这是中国始终秉持互利共赢原则,与世界深度融合的17年。在多边贸易体制里,不是我受益,你就会吃亏,而是互利共赢,共同做大发展蛋糕。事实上,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开放胸襟、拥抱世界,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增加全球民众福祉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200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平均贡献接近30%。2001年到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年均增长13.5%,服务贸易进口年均增长16.7%,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从468.8亿美元增加到1363.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还被中国美国商会《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