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防卫预算将再创新高 日媒:特朗普施压或是主因

日防卫预算将再创新高 日媒:特朗普施压或是主因
2018年07月19日 14:07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本防卫预算将再创历史新高 日媒:特朗普施压或是主因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18日发表题为《日本防卫费预算要求额将创历史新高》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拟在2019财年预算要求中申请5.3万亿日元(约合470亿美元)的防卫费,创历史新高。针对不稳定的朝鲜局势,日本将继续加强导弹防卫,此外还将针对中国增强西南诸岛防卫体制。美国特朗普总统为削减对日贸易逆差,要求日本购买防卫装备品。日美贸易摩擦可能成为今后防卫费增加的主要原因。

  报道称,日本将在8月底前确定详细内容。包括美军重编费用等,2018财年预算在概算要求阶段是5.2551万亿日元,最初预算额是5.1911万亿日元。下一财年预算要求额将膨胀至5.3万亿日元。自第二届安倍政府编制预算以来,防卫费自2013财年起连续6年增加,自2015财年以来连续四年创下历史新高。

  防卫省在2019财年预算中列入了购买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的相关经费,目标是自2023年启动该系统。7月内将选定搭载的雷达。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每座约为1000亿日元,是导致防卫费增加的因素之一。

  报道称,6月美朝首脑会谈结束后,朝鲜半岛局势暂时缓和。由于朝鲜并未采取推进无核化和废弃弹道导弹的具体行动,日本防卫省认为朝鲜的威胁没有变化,决定继续确保导弹防卫预算。

  报道称,增强太空和网络防卫能力将成为年底制定的新防卫大纲的主要内容,针对中国增强军备的动向,日本将提高西南诸岛的防卫力,相关费用也将增加。

  报道称,盟国美国的存在成为推动日本防卫费膨胀的潜在压力。特朗普要求削减巨额对日贸易逆差,要求日本政府增购美国武器。

  近年,日本从美国购买的武器规模逐渐扩大。明年日本将从美国购买每架150亿日元的F-35A隐形战斗机和每枚30多亿日元的“标准”-3 Block-2A型拦截导弹等,高额支出将继续保持。

  报道称,日本财政形势严峻,无法按照特朗普要求持续增加支出。日本政府考虑通过强调一直以来的实际成绩缓解来自美国的压力。

  防卫费是根据《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制定的。政府年底将制定自2019财年起的计划。2014至2018财年,除去美国重编费用等的最初预算的年增幅约为0.8%。防卫省内部要求在新的计划中规定年增幅达1%以上的呼声强烈。明年是根据新《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制定防卫预算的首个年份,日本政府希望尽可能确定较多财源。

  自民党内部要求大幅增加防卫预算的声音较为强烈。

  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5月起草提议案,要求参考北约对成员国提出的目标要求,即防务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2%。一直以来日本政府将防卫费与GDP之比维持在1%的水平,新的提议案要求调整比例。但日本防卫费与GDP之比为2%意味着防卫费将超过10万亿日元规模,因此政府持谨慎姿态。

  2018财年预算编制中,搭载于战斗机的射程较长的巡航导弹购买费用没有包含在概算要求中,年底列入了预算。根据今后《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制定情况,可能增加新的高额装备品预算。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马平摄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