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科学家们这么说

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科学家们这么说
2018年07月21日 00:27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科学家们这么说

  西媒称,胖与瘦是社会争执不休的美学话题。研究表明,超重和肥胖容易诱发冠心病和II型糖尿病,而这两种疾病通常在发达国家肆虐。因此,有必要来探讨一下瘦子们都是如何保持身材的。

  据西班牙《万象》月刊7月号报道,西班牙内分泌学和营养协会成员弗朗西斯科·博特利亚对此做出了解释。博特利亚表示,首先要做的是对身体进行评估,而最常用的工具就是身高体重指数(BMI)。“这个数值通过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得出。对成年人来说,如果这数值低于18.5,就意味着体重过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如果BMI指数高于25,那么这个人就是体重过重;如果高于30,就是肥胖。明确这些指标后,我们就可以研究影响体重的两个因素了:摄入量和消耗量。而就前者而言,感觉常常欺骗我们。

  博特利亚解释说:“即使摄入量充足,但很多人依然觉得不满足,他们吃的食物要么分量大,要么热量高。”这种主观感受在名为“代谢室”的研究装置中被暴露出来。“代谢室”配备可以定量分析测试者卡路里燃烧量的设备,这些设备还可以判断这些卡路里是否来自脂肪、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将测试结果与测试者的饮食——受到严格控制——和活动量作比较后可以找到与新陈代谢进程相关的线索。

  离开受控制的环境后,我们摄入的食物数量和种类就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比如,生活水平。1953年至1970年间,生活贫困的孩子因为吃不到食物而瘦弱不堪。在那之后,他们逐渐积攒起比同时代条件较好的孩子更多的脂肪,毕竟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富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再遥不可及。

  西班牙穆尔西亚大学生理学教授胡安·安东尼奥·马德里指出,轮班工作可能带来代谢风险,但早餐吃饱并在晚上控制饮食有助于健康塑形。人体的褐色脂肪会在机体进食或受寒冷刺激时产热。马德里说:“等量同种食物上午8点刺激褐色脂肪产生的热量要比晚上8点高出50%,机体更愿意在晚间储存脂肪。”

  报道称,生物钟也会影响血糖。马德里说:“晚上学习并在凌晨3点钟喝下一杯可乐冷饮的人会摄入含量巨大的糖分。”同样,如果人们将睡眠时间缩短至5至6个小时,肥胖的概率也会提升。最近,研究人员注意到“社会时差问题”。马德里指出,如果工作日的起床时间与周末相差两个小时就会出现“社会时差问题”,这可能使“肥胖、抑郁和行动力下降的风险上升”。

  报道称,人们的消化系统中居住着数不胜数的细菌、病毒和真菌。这些微生物——尤其是大肠微生物——与人们的身材息息相关。它们除了会对脂肪形成量产生影响,还会调控大脑对饱腹感的判断。来自法国鲁昂大学的谢尔盖·费季索夫发现:进食20分钟后,细菌会繁殖上百万个个体,同时分泌某些具有特定功能的蛋白质,如有的蛋白质能刺激饱腹感激素释放,有的会刺激与食欲下降相关的神经元。

  报道称,每个人体内都有独特的微生物群,这些微生物群在舍友之间的相似度甚至比远房亲戚还高。此外,这些微生物群还会随饮食发生变化。很多研究团队都在探索如何“强制微生物群”帮助我们进行更有效的体内脂肪分配。

  报道还称,遗传因素也是影响体重的重要部分。基因决定了人们体内褐色脂肪的含量以及参与新陈代谢的分子数量。专家发现,控制身高与低体重的基因之间有联系,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瑞典人、挪威人和芬兰人像他们的母亲一样又高又瘦。机体的功能性进程也会影响卡路里的燃烧,如呼吸、心跳节奏和消化过程。此外,人们进行着各种各样的不自主运动:走路换脚、摸脸、在口袋里翻找、挽袖子……这些不经意间的微小动作也会逐渐消耗身体储备的卡路里。

  报道指出,话已至此,一些人还将继续享用他们的烤香蕉,而另一些人则选择健康的莴苣。(编译\廖思维)

责任编辑:张义凌

微生物脂肪体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