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州]冲破关山万千重——毕节交通建设扫描(图)

[贵州]冲破关山万千重——毕节交通建设扫描(图)
2018年07月23日 10:23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贵州]冲破关山万千重——毕节交通建设扫描(图)

  车辆行驶在贵黔高速公路黔西县雨朵镇扯泥段。

  ■ 文/图 韩贤普

  一架架飞机从飞雄机场腾空而起,沿不同的航线飞向全国各地;一辆辆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让人们感叹天堑变通途的快捷;一列列火车在高山峡谷中穿行,描绘着“大进大出、畅通无阻”的枢纽宏图;一条条水泥路连通村村寨寨,承载着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期盼;交通的变化,是毕节最大的变化。交通的发展,是毕节发展的最佳证明。

  30年,从“连峰际天、飞鸟不通”到通航全国23个城市、县县通高速、村村组组通公路、家家户户路硬化,矢志不渝的毕节人,打破了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拨开了云雾、凿开了山门,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通贫困到基本小康的跨越。

  毕节,曾经“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经过30年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已经变成人民安居乐业、风景美丽恬人,令人无限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这是前所未有的沧桑巨变,是毕节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写照,是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杭瑞高速公路。

  公路:天路连天向天横

  赫章有三座“天桥”。一座是赫章县平山乡与七星关区放珠镇交界处的大天桥,一座是赫章县平山乡与毕节市杨家湾镇交界处的小天桥,一座是赫章县妈姑镇的天桥村。

  如今,毕威高速公路在小天桥和天桥村,上方100多米的高空飞越而过,任桥下云卷云舒,鸟鸣风啸。当地人因此感叹:在天桥上面修的,是一条天路。并把李白的诗“天姥连天向天横”改成“天路连天向天横”,来形容毕威高速公路的壮美。

  说毕威高速公路是一条天路,并不为过。因为它是贵州省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最高处的威宁自治县最高峰段,海拔超过1900米,常年掩映在云雾中,宛如仙境。位于赫章县城东南的赫章特大桥,11号主墩以195米的“身高”,荣膺世界预应力砼连续钢构桥第一高度,也诠释了毕威高速公路的“天路”概念。

  “天路”一词,既形象地说明了毕节山高坡陡、河谷深切的地形地貌,也说明了筑路的艰难。

  历史上,秦朝五尺道、汉南夷道,让毕节成为沟通川滇的交通要冲。明朝初年,彝族女杰奢香夫人,带领水西各族人民,修通了从修文经黔西、大方、毕节而入川的“龙场九驿”,成了彪炳千秋的史话。直到1934年底,清镇至毕节公路修通,毕节才有了真正意义上可以通行汽车的公路。

  1988年,毕节试验区建立后,交通建设成为历届党委政府关注的头等大事。1992年,大纳公路建成通车,川黔两地有了依靠汽车轮子的频繁往来。1993年,毕节修建了从城区到大方县归化长17.5公里的二级公路,这段路被称赞为“志气路”。2002年,贵毕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毕节到贵阳有了第一条“快车道”。

  “十二五”期间,毕节规划了“三横三纵”高速公路网络,为毕节搭建了纵横驰骋的高速平台。2013年1月1日,遵毕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毕节实现高速公路的“零”突破。2015年10月22日,厦蓉高速织金至纳雍段正式通车,毕节提前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

  从1988年至今,毕节公路通车里程从4770公里增加到31688公里。

  目前,毕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57公里,在建的六盘水至威宁、威宁至昭通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293公里,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现有国道1118公里、省道2395公里,在建干线公路项目135个2514.2公里;建成通村油路(水泥路)13308.5公里,实现所有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和通客运;投资66.9亿元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16712公里。

  “连峰际天”的毕节,从“飞鸟不通”到县县通高速公路,再到推进加密高速公路网建设,实施“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正与毕节全面小康的时间点契合。

  公路,托起了毕节人民的小康梦想。

                                                       

  飞往春天的航班。

  航空:同步小康的空中跑道

  7月15日,毕节飞雄机场,贵阳至毕节航班到达后,聂艳走下飞机,步行10多分钟,回到了自己位于金海湖新区响水乡腾飞社区的家中。

  聂艳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经手术治疗后基本康复,但依然要每天按时服药,每月按时到贵阳复查。过去,她去贵阳复查很不方便,要从家中坐车到乡里,从乡里转车到毕节,又从毕节坐车去贵阳,经常是去一天,来一天,既不方便,也很劳累。“现在去贵阳复查来回都是坐飞机,早上去,下午回来,和进城一样方便。”聂艳说。

  聂艳所在腾飞社区有339户居民,都是飞雄机场建设的搬迁户。机场建设之初,聂艳和丈夫从中看到了商机,全力支持征拆工作,并用征拆款购买了一辆大货车做运输,很快过上了小康生活。

  “把社区命名为‘腾飞’,就是希望大家跟着飞机一起腾飞,早日过上好日子。”响水乡宣传委员颜登席说,乡里拟投资3.17亿元启动70余个建设项目,把响水乡打造成一个4A级景区。“现在,不仅是腾飞社区依托机场建设‘腾飞’,整个响水乡也和毕节一样,依托立体交通网络在‘腾飞’。”

  如今,飞雄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等23个城市的航线,累计输送旅客近400万人次。如今,响水乡已在航线下方的青山村建设8000亩玫瑰园,通过将玫瑰花的造型和光、电等技术的运用,让每一个乘客无论白天晚上,都能在飞机上欣赏花海毕节的美。

  飞雄机场为4C级民用支线机场,建有1条2600米×45米的跑道和1条垂直联络道、3个机位的站坪、7000平方米的航站楼,机场生产生活等辅助设施、公共配套设施、空管工程、供油工程等,可以起降波音737、空客320、321等国内主流机型。2017年,飞雄机场旅客年运输量突破110万人次。

  去年,威宁草海机场已获批建设。今年,飞雄机场将新增4个C类机位,延长跑道至3000米,建成双向盲降改造工程。同时,全面启动低空领域工程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县县通通用机场目标。

  如今,毕节已基本实现了打造黔西北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铁路、高速公路、航空,构成了毕节立体交通的骨架,国、省干线、通乡公路、通村公路、通组公路,畅通了毕节立体交通的经络血脉,500公里的水运通航里程,则成了毕节立体交通网络的有益补充。

  立体交通,改变了发展方式,换来了发展速度。

  曾经被群山万壑阻隔的毕节,有了进川入滇连渝的快捷通道,有了通往全国各地的“空中跑道”,有了连接城乡的加密路网。448万亩特色经果、70余万亩茶叶、450万吨蔬菜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美丽的花海让游客流连忘返,19℃的夏天让避暑游风生水起,毕节融入黔中经济圈、成渝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云上交通遨碧空,峻岭险峰飘彩虹。磅礴乌蒙通天路,冲破关山万千重。”毕节的交通建设,脚踏实地蹄疾步稳,一个脚印一支歌。

  和谐号驶进织金站。

  铁路:大进大出畅通无阻

  最早提出毕节铁路建设构想的,是孙中山先生。

  1919年2月,孙中山先生完成了他的重要著作之一——《建国方略》。在《建国方略》《实业计划》第三计划第三部“建设中国西南铁路系统”中,孙中山先生为毕节规划了三条铁路。

  99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翻开《建国方略》,可以发现孙中山为毕节谋划三条铁路,已基本变为现实。

  第一条铁路,是“自都匀起,此路再折偏西走,至贵州省城之贵阳,次进至黔西及大定。离贵州界于毕节,于镇雄入云南界”的“广州成都线经梧州叙府线”,正是在建中的成贵铁路,将于明年正式通车。

  第二条铁路,是“循北盘江流域,上至可渡河与威宁,于昭通入云南,在河口过扬子江”。这是毕节境内早已通车的贵昆铁路和内昆铁路。

  第三条铁路,是“云南府、重庆计划线”。此线与己线交于阿迷州,与戊线交于威宁,与丁线交于叙府,与丙线交于泸州,而与甲乙两线会于重庆。这条铁路,与毕节正推进前期工作的昆明经曲靖、宣威、威宁、泸州至重庆城际铁路基本吻合。

  在孙中山先生眼中,西南铁路系统建设意义重大。是“西南各省全部之繁荣为最有用者也”,“种种丰富之矿产可以开发,而城镇亦可于沿途建之”。但孙中山先生也看到,西南铁路建设难度极大。“西南地方,地皆险峻。”“此诸地者,非山即谷。”“故建此诸铁路之工程上困难,比之西北平原铁路系统,乃至数倍。多数之隧道与凿山路,须行开凿,故建筑之费,此诸路当为中国各路之冠。”

  新中国建立以后,渴望发展的毕节人就开始了建设铁路的步伐。但直到1966年,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建成通车,毕节才结束了没有火车的历史。

  毕节资源丰富,扼川滇黔三省要冲,区位优势明显。但“十二五”时期,毕节铁路网密度仅为63公里/万平方公里,远低于全国140公里/万平方公里和全省113公里/万平方公里。按人口计算,铁路网密度仅为0.2公里/万人,不到全国0.56公里/万人和全省0.57公里/万人的一半。

  这与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的形势不适应,与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要求不适应。

  为此,毕节举全市之力推进铁路建设,先后建成了黄织铁路织金段、织毕铁路织金至大方南段、六盘水至沾益铁路和林歹至织金铁路。目前,毕节境内铁路通车里程413公里。

  目前,成都至贵阳铁路毕节境内的125.34公里即将进入铺轨阶段,叙永至毕节铁路境内37.32公里正加快推进,纳雍至六盘水等规划建设铁路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并规划了毕节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161.8公里。到“十三五”期末,毕节将建成铁路150公里以上,初步形成“大进大出、畅通无阻”的铁路交通格局。

   

 

 

贵州毕节铁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