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习主席今天到访的卢旺达 和你想象中的一样吗?

习主席今天到访的卢旺达 和你想象中的一样吗?
2018年07月23日 23:44 人民日报
原标题:习主席今天到访的卢旺达 和你想象中的一样吗?

当地时间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基加利,开始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卢旺达。

说起卢旺达,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电影《卢旺达饭店》。热带国家、经济落后、政治动荡以及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这些一直卢旺达留给世界的印象。

但是,今天的卢旺达,还和你想象中的一样吗?

曾经历动荡的卢旺达已经走出阴影

图片2.png

卢旺达饭店剧照。

23日下午,习近平夫妇参观了基加利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

1994年的内战和种族大屠杀事件,导致卢旺达约百万人丧生。电影《卢旺达饭店》讲述的正是一位卢旺达胡图族饭店经理,在卢旺达种族大屠杀中设法挽救1268位图西族难民的故事,影片中的一幕幕触动了很多人。

此后,卢旺达现任总统卡加梅带领爱国阵线击败胡图族武装,组建新政府,开始了民族和解进程。20多年过去了,卢旺达成功实现了民族和解、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今天的卢旺达道路整洁,治安良好,商业环境优良。

图片1.png

被外界称为非洲国家发展的“典范”

“非洲正如奔跑的雄狮。”习近平23日在基加利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时强调,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我们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日益走向一体化的非洲。

1998年,卢旺达制定了2020年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2020远景”发展规划,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会展经济,努力缓解能源短缺困难,经济保持较快速度增长。

当前,卢旺达政府正在推动“卢旺达制造”计划,旨在提升本国制造业质量和水平,以本国产品替代进口产品并增加出口。

图片3.png

此外,卢旺达还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卢旺达有“千丘之国”美誉,坐落在维多利亚湖畔的群山之中,风景秀丽、四季如春。因地处东非高原,气候温和凉爽,在这里还可以体验和非洲大草原完全不一样的山地雨林风情。2011年,卢旺达被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评为最具旅游潜力国家之一。自2018年1月1日起,各国公民均可免签赴卢,办理落地签后进行为期不超过30天的旅行。

当前,卢旺达社会长期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际和地区影响力不断提升,给非洲乃至世界上面临发展振兴重任的国家树立了榜样。

中卢人民彼此信赖、互帮互助

“中方愿同卢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卢传统友好转化为更多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实实在在成果,共同续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新篇章。”习近平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欢迎卢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鼓励中国企业赴卢旺达投资兴业,助力卢旺达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国和卢旺达在1971年建交。47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两国人民彼此信赖、互帮互助。在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中卢两国都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近年来,中卢关系更是快速发展。

图片4.png

中国路桥承建的卢旺达基加利市政36公里5号线。

目前,中国是卢旺达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卢旺达重建和工业化进程中,中国提供了多方支持。中国政府自1976年起向卢旺达留学生提供奖学金,中文教学在卢旺达发展势头良好。此外,自1982年起,中国向卢旺达派遣医疗队,迄今已派遣18批医疗队。

图片5.png

中国第18批援助卢旺达医疗队队员(中)为当地居民诊疗。

中国还是卢旺达的第一大工程承包方,中国援建的阿马霍罗国家体育场成为卢旺达民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已成为卢旺达北方省最大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即将实施的打井200口项目将有效缓解11万多民众饮水困难。中国公司修建的公路占卢旺达国家公路总里程70%,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

未来,两国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卢旺达本国发展规划对接、加强双方互利共赢合作方面还有巨大潜力。

责任编辑:左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