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地建设:多措并举破解地铁施工噪音扰民难题

大地建设:多措并举破解地铁施工噪音扰民难题
2018年07月25日 06:25 南京晨报
原标题:大地建设:多措并举破解地铁施工噪音扰民难题

2018年,南京地铁建设进入快速期。全年共有9条地铁同时在建,地铁施工噪音扰民问题成为工地周边居民关注的重点之一。

记者从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近几个月,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吉祥庵站点,没有接到一起12345市民热线噪音投诉工单,这在地铁施工已进入白热化的当下,实属不易。

主动更新工艺及其设备 提高降噪效果

吉祥庵站位于和燕路与神农路、水吉路交叉口,沿和燕路南北向设置,属于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工程土建标段的D1N-TA02标,由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大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建设)联合中标,该标工程主要内容包含吉祥庵站(规划隧道合建)、吉祥庵站到燕子矶站盾构区间,吉祥庵站道路导改、暗渠改移等,其中吉祥庵站车站主体及附属结构由大地建设负责施工。

据悉,吉祥庵站共4个出口,施工区域周边建筑物密集,且距离较近,因此地铁动工产生的声音难免会影响到周边居民。1号出入口周边附近多为厂房;2号出入口地下穿过天保驾校与南京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距离城市职业学院最近的教学楼约54米;3号出入口于栖霞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南侧,距离现栖霞区招生委员会办公楼约33米;4号出入口位于栖霞区人力资源保障局办公楼以北40米,距离西侧最近住宅区仅22米。

更为重要的是吉祥庵站为典型的深大软土基坑,因此确保吉祥庵站基坑稳定,控制周边建筑物沉降是本工程施工控制的重中之重。为此,大地建设特布置多处监测点,定期监测以预防周边建筑物沉降,同时在车站维护结构方面采用了新的施工工艺——套管咬合桩,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大地建设主动采用先进、低噪音施工机械设备——套管咬合桩工法,最大限度减低了噪音。较传统的地铁施工工艺普通钻孔灌注桩加止水帷幕围护而言,套管咬合桩工法所需机械,设备投入要高出约20%费用。但有着噪音低、无震动、无泥浆污染等优点。此外,新工艺对周围环境影响也小,并且有钢套管的保护能靠近临时建筑物、地下管线施工,对沉降及变形容易控制,同时全套管的跟管钻进,能顺利穿越饱和含水地层,有效地防止了孔内流沙、涌泥,并可进行嵌岩,对桩身质量能绝对的控制,保证了支护桩的抗剪及止水效果,能让施工较为安全、快捷地进行。

科学组织施工 考试季开启“静音模式”

在降噪方面,大地建设除更新施工工艺外,科学组织施工,合理调整工序也很重要。

施工期间,为保证周边居民尽可能地少受噪音干扰,大地建设将产生噪音的工序尽可能安排在白天施工,如咬合桩荤桩钻孔。在咬合桩荤桩钻孔过程中要进行入岩施工,而入岩施工的设备旋挖钻机施工时噪音过大,夜晚会影响周边居民休息,所以咬合桩荤桩钻孔必须在白天施工。即使有夜间施工许可证,入岩施工也是禁止的。

大地建设本着“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各类矛盾激化”的原则,推进“12345”热线工作的开展。一般情况下,施工时间段为早晨6点到晚上10点,由于某些工艺的特殊性和其他制约因素,不可避免须在夜间施工,大地建设在申请夜间施工许可证后,会张贴公示,做好对周边居民的解释工作,充分尊重周边居民的知情权,并得到周边居民的理解。

记者看到,在地铁施工区域附近,贴有栖霞区施工现场监控公示牌,上面写有禁止鸣笛的标志及施工单位的投诉电话和联系人,居民有施工噪声等问题可直接与施工方沟通。另为了减小对白天高峰期交通的影响,大地建设规定渣土外运一般在有夜间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于晚上23点到第二天早晨6点进行,并严格要求进出场地不可鸣笛。

现在白天施工具体以车站西侧南段主体围护桩施工为主。目前车站西侧北端已施工导墙范围内的素桩36根已经全部打完,荤桩35根还剩11根,预计本周进行机械转场到新围挡范围内。

今年高考期间,工地还开启了全天“静音模式”,暂停施工,封闭现场,尽量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地铁施工方恳请市民理解和支持

大地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地建设第一次进入南京地铁施工领域,所以单位在质量要求、安全风险管控、文明施工等方面也要求严格,力求各个方面都做到最好,希望得到周边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质量要求方面,保证吉祥庵站工作环境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材料、能源消耗控制在定额范围内,废弃物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处理,杜绝有关环境方面的重大投诉。

安全风险管控方面,因地铁车站狭长型基坑的支护、土方开挖、施工材料的水平、垂直运输安全风险大,基坑安全监测任务重,特设有吉祥庵站主体结构检测方案来确保基坑安全监测能顺利进行,同时也有针对基坑情况而设立的专项施工应急预案来应对突发事件。

文明施工方面,大地建设在关键路口设有交通指示牌,提醒市民安全出行,同时施工人员每日进行道路巡查,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暴雨期间,及时巡查施工区域及附近各路段淹水情况,联系相关部门将积水处雨水井盖打开,另安排人员对易积淹点进行值守,并设置警示标志。施工区域实现百分百裸土覆盖,雾炮机、防尘降噪监测系统及洗车槽24小时待命工作,随时降尘。同时施工区域合理规划,配置消防柜及员工休息驿站。

为了让地铁1号线北延如期开通,为了让周边的居民能有一个便利的交通环境,大地建设的员工,秉承着“以大地人的勤奋,营造大地的精品”的企业理念,一直在努力奋斗着。 紫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