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病不排队!微信预约在家候诊 扫码租"共享轮椅"…这些智慧医疗咱乌鲁木齐都有~

看病不排队!微信预约在家候诊 扫码租"共享轮椅"…这些智慧医疗咱乌鲁木齐都有~
2018年07月26日 19:36 乌鲁木齐晚报
原标题:看病不排队!微信预约在家候诊 扫码租"共享轮椅"…这些智慧医疗咱乌鲁木齐都有~

微信预约后可在家候诊、行动不便可扫码租用“共享轮椅”、手机发送图文可随时问诊……如今,首府各大医疗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作用,简化就医程序,改善就医体验,“智慧医疗”为首府市民提供了更加智能、便捷的就诊环境。

 

     

 记者体验:“共享模式”微信扫码租轮椅  

    共享经验的这股浪潮,也涌进了首府各家医院。

    7月24日,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入口,见到了该院最近投入使用的10部共享轮椅。

    记者用手机扫描轮椅固定器上的二维码后,手机页面显示轮椅编号、计费详情,支付499元押金后解锁,成功借出轮椅。轮椅租用一小时内免费,第二小时起以3元/时计费,24小时内30元封顶。退还轮椅时,系统自动从押金中扣除相应费用,

    当日陆续有市民“尝鲜”。

    “很方便,节约了时间,不用等护士去开锁推车,自己就能借轮椅给家人使用。”市民张丽丽的丈夫术后行动不便,就尝试了共享轮椅。张丽丽曾在门诊护士台借过免费轮椅,但需要人工登记患者信息、轮椅编号、联系方式等,收取500元现金押金并开具收条,整个过程需要10分钟,有时还需排队等候,共享轮椅省去了这些繁冗的程序。

    6月,新疆军区总医院门诊部添置了“共享充电宝”,候诊患者扫码支付即可随时充电。

    今年2月,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发布《自治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满足医疗服务新需求。“互联网+”的技术发展,为打造“智慧门诊”提供了基础,首府各医院正积极采纳群众意见,推出更多便民措施服务群众。

   

   

    智能导诊简化就医程序

    

    以预约挂号为切入,通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患者服务、改善就医体验,已是各家医院的共识。高效、精准、便捷,是患者就医最直接的新感受。

   “挂什么科?”“有哪些医生?”“排队挂号、充值耗时久”……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就能解答这些问题。该院已实现微信绑定就诊卡,导诊、预约、充值、退费全部通过手机操作。

    25日,市民刘倩倩来到该院耳鼻喉科门诊看病,不挂号、不交费,拿着就诊卡直接去了分诊台。“过去来看病都是现场排队挂号,耗时近一小时,今天我提前预约,按照预约时段来就行。”她边说,边演示操作:点击进入该院微信公众号,绑定微信与就诊卡。“预约挂号”选项中详细介绍了各科室的医生与剩余号源,可根据提示选择就诊时段。

    “按照预约时段来,就等于在家候诊。”刘倩倩说,可直接通过微信红包充值或退款,“看完病回家退费,不用排长队退费。”

    当天,在友好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接种疫苗奔奔也享受了一次“绿色通道”。母亲曹莎莎提前3天通过“乌鲁木齐免疫规划”为1岁的奔奔预约了百白破疫苗,凭预约信息直接接种,无需排队等候。

    据了解,除微信、APP预约外,具有位置咨询、预检分诊等多项服务的导诊机器人也即将在首府医院上岗,让群众享受到智慧医疗的全新体验。

    

    

    “共享医生”24小时在线

    

       王蓓的女儿咳嗽不止,检查后确诊为急性支气管炎,24日晚上,孩子咳得很凶,可她却不慌不忙的“玩”起了手机。

     “实在不愿折腾孩子。”于是王蓓尝试了线上问诊。

    王蓓点击进入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根据系统提示,选择了呼吸科医生。微信支付14元后向所选医生发起图文咨询,编辑文字描述了孩子的症状,并发送了此前的检查报告。5分钟后她就收到医生回复。

      该院信息科负责人介绍,该远程问诊云平台于去年6月上线,目前已与疆内48家县级医院联网,该平台除了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查房、教学等工作外,市民也可通过该平台直接向医生发起视频、文字咨询。

    该负责人说,截止目前该平台已有11000余名粉丝,问诊量3856人次。

    医生线上咨询,是一种较为初级的共享经济方式,打破了医院的“围墙”界限,颠覆传统的诊疗模式,充分利用医生碎片化的时间,让看病更人性化。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出了新要求,医学发展、科技进步、医改深入为持续改善改善医疗服务创造了有利条件。首府各大医院正是通过提升硬件设备改良医院环境,依托“互联网+”丰富就诊途经,改善着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


医疗轮椅看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