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上半年河南经济新气质新变化新出彩⑥ 高质量发展 提升民生“三感”

聚焦上半年河南经济新气质新变化新出彩⑥ 高质量发展 提升民生“三感”
2018年07月27日 10:24 河南政府网
原标题:聚焦上半年河南经济新气质新变化新出彩⑥ 高质量发展 提升民生“三感”

  7月24日,清丰县家具产业集聚区美松爱家家具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出口订单。该公司由农民工叶现增返乡创办,当地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在用地、贷款等方面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支持。(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高质量发展是宏大的国家目标,也是有温度的民生许诺。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在全民发展的基础之上,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

  随着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多民生所愿、民生所盼逐一实现,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

  就业路更宽,“好就业”到“就好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得到一份更好、更稳定的工作,是每一位劳动者的期盼。实现高质量就业,是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主要途径,也是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胡晓香是濮阳市58同城培训基地家政班毕业的学员,“我们经过正规家政培训,不愁找工作,刚工作时每月工资5000多元,只要好好干,涨到万把块钱很常见。”她对记者说。

  为了适应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需求,实现高质量就业,我省对农民工采取“定点+分散”“长期+短期”“线上+线下”等培训模式,依托产业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帮助大量农民工实现了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

  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9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9.8%,其中省内转移就业占60.1%。省内转移就业比例创新高,是我省人民享受高质量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今年随着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政策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省企业投资热情高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用工需求旺盛。许多企业以五险一金、国家法定假日、带薪休假等各种福利吸引人才加盟。今年上半年,随着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的福利也在升级,求职者找到好工作的机会更多了。

  毕业创业成为潮流,返乡创业“雁阵效应”突出。上半年,我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92亿元,扶持4.2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13.91万人就业,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在全国率先突破千亿元;新增返乡下乡创业11.89万人,带动就业102.5万人。

  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业路子越来越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在实现。

  2

  保障网更密,“有保障”到“覆盖全”

  一个社会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织牢民生保障网,就要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半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大真金白银的投入。

  焦作市武陟县西陶镇的贫困户张女士2017年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每月2.4万元的医药费让她决定放弃治疗。后来她得知我省有好政策,个人支付3个月,慈善总会援助9个月,新农合再报销80%,低保户还可以再报销15%,这样下来,她一个月只掏300元的医疗费,病情就得到了控制。

  现实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并不鲜见。为了让像张女士这样的贫困户在风险来临时,能享受到社会保险的帮助,我省推动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实现221.4万名未脱贫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全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的门诊病种增加到25种以上,门诊慢性病病种增加到15种以上,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5%;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5000元降为7500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22.6万人次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金额13.24亿元。

  我省对困难群众实施政府兜底保障。省政府不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财政补助水平,让困难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不低于262元、154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资金69.89亿元,惠及近400万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也已全部发放到位,7亿多元补贴惠及近162万名残疾人。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医疗惠民政策力度不断加大……

  民意召唤使命,担当彰显情怀。半年来,一系列民生举措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安全感,开创了经济高质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的新境界。

  3

  便民举措多,“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省推行多项便民举措“线上化”,争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65岁的郑州市民王先生春节期间与亲人在商丘老家团聚,因为心脏突然不舒服住进了当地医院,按照以前的政策,王先生需要自己先垫付医疗费,回郑州才能报销,而现在一个电话就能实现在商丘报销。“我用郑州的医保卡,在商丘也能就地报销,回老家养老没了后顾之忧。”王先生提起在商丘住院的经历,感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方便。

  省人社厅副厅长李海龙说:“全省4502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现‘一站式’直接结算,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达333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达246家,上半年有17.02万人成为该项政策的受益者。”

  上半年,省工商局、省财政厅等15部门联合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再升级。“‘多证合一’将促进各部门从‘坐等企业上门’到通过平台及时认领企业信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说。

  “需要帮忙找12333,社保的事儿全包办”这句顺口溜在开封市民中广泛流传。在开封市民之家办理业务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居民养老保险的办理在12333微信公众号上就能解决,我身边不少朋友都是通过手机办理业务,动动手指就搞定了。”

  目前省人社系统97项发布类便民服务事项已录入省政府网上政务服务平台,46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全部通过省政府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网上全部公示、全程留痕,便于事项申请人通过平台实时掌握办理进度,接受政务服务平台的全过程电子监察。民生服务中“一次办妥”清单的7个事项全部实现了一次办妥。

  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质量民生供给,以提升获得感激发经济增长原动力。新时代我省经济发展势头更强劲,民生愿景更可期。(本报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银新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