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8年07月27日 10:59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张建龙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座谈会上强调
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绿色时报7月27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7月2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前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调研,听取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情况汇报,并召开座谈会。张建龙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坚决完成党中央交付的改革任务,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在长春期间,张建龙与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交换意见。

  座谈会上,吉林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黑龙江省林业厅、黑龙江森工总局、牡丹江市政府、延边州政府、长白山森工集团以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下属的绥阳分局、东宁分局、穆棱分局、东京城分局、珲春分局、珲春市分局、汪清分局、汪清县分局、天桥岭分局、大兴沟分局重点围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谈了看法,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张建龙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是我国第一个中央垂直管理的国家公园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在我国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创新中具有标杆示范意义。自去年挂牌成立以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与地方各级政府建立了紧密沟通、密切合作、共商共建的协调机制,搭建了组织和管理框架,初步构建了跨区域垂直管理的机制,确保了自然资源安全、东北虎豹种群稳定,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张建龙强调,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是党中央赋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按照中央要求创新保护管理的体制机制,为国家公园中央垂直管理积累宝贵经验。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作为,在做好摸清底数、确权登记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研究破解试点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重大问题,做好资源保护管理、移民搬迁安置、工矿企业清退等各项工作。要坚持保护优先,严格按照规划要求,保护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为东北虎豹繁衍生息、种群稳定创造条件,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探索构建主体明确、责任清晰、相互配合的国家公园管理机制,让地方政府和当地群众充分享受到国家公园建设的改革红利,充分调动地方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有机统一。

  张建龙强调,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全新工作,没有先例可循。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问题也会凸显出来,需要我们开动脑筋,积极作为,迎难而上,绝不能有畏难情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在政策、资金、编制等方面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给予全力支持,确保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国家公园办公室主任张鸿文主持座谈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