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寻梦三秦大地最古老印痕——陕西首届地学夏令营圆满收官

寻梦三秦大地最古老印痕——陕西首届地学夏令营圆满收官
2018年07月27日 11:24 自然资源部
原标题:寻梦三秦大地最古老印痕——陕西首届地学夏令营圆满收官

  三秦大地,人文荟萃;南北胜迹,竞相媲美。

  7月14日~19日,为期6天的2018陕西首届地学夏令营寻梦之旅圆满结营。本次地学夏令营活动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发起,并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和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组织主办。

  2018陕西首届地学夏令营活动的主旨为“携手‘一带一路’,相遇最美陕西”。参加本次活动的学员是通过网上报名,经过严格选拔,挑选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和来华留学生。

  本次夏令营活动于7月14日上午在陕西师范大学隆重开营。活动分为南、北两线,南线为绿色生态之旅,北线为传承红色文化之旅。记者跟随北线采访,期间所见所闻,无不令人震撼和感叹。 

  南线学员冒雨考察南郑大佛洞 

  行程紧张而内容丰富的考察活动于7月19日在陕西师范大学胜利落下帷幕。结营仪式由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辛省平主持,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副院长白宏做了讲话,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祖培做了讲话并宣布当晚圆满结营。

  结营典礼上,师生代表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学习感言,主办方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最后夏令营全体成员举办了欢快感人的联谊活动。

  陕西雄居中华版图腹地,以横贯中国大陆中央造山系-秦岭山脉而名威天下,秦岭造山带横向分割中国南北扬子、华北两大板块,具有“一带两块”独特的构造格局,控制着纵跨陕西南北迥异的三分地貌景观:北部陕北黄土高原地貌以能源矿产得天独厚,中部俗称“八百里秦川”的关中汾渭盆地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南部以勉略宁三角区为代表的秦巴山区因地质现象复杂典型及多金属矿聚集区而著称。

  因此,陕西具有开展地学教学和研究的资源优势。特别是2016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和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联合在陕南汉中地区发现世界级天坑群、在陕北地区发现规模巨大的丹霞地貌,二者分别被誉为“21世纪地理大发现”和“中国红谷”。这两大发现,进一步扩充并丰富了陕西省地学教学目标基地。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深入推进,地学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及留学生规模日趋增长。可以说,国际地学夏令营适时开展顺应了时代需求。 

  勉略构造带地质现象现场讲解 

  遵循陕西首届地学夏令营的宗旨,秉承传播地学知识、深化“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理念,并依据陕西地质地貌格局和历史人文景观特色,优选“南线西安-佛坪-汉中、北线西安-洛川-延安”两条贯穿陕西南、北,纵跨三大地质构造景观区的特色地学考察线路,考察内容涉及基础地学、矿产、地质遗迹、地质灾害与防治、自然地理、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等诸方面。

  考察由陕西师范大学和陕西省地质调查中心的12位知名教授、专家全程授课和讲解。该活动不仅促进了地学引领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加深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学子对陕西地学和资源环境的了解,而且构建了国内外青年学子走进陕西、认识陕西、爱上陕西的优质地学交流平台,增进了60余位国内高校不同专业学员和“一带一路”沿线留华学生之间的协作与友谊。

  紧张有序的考察安排让大家以全新的视角走进了神秘的地学殿堂:伫立黄土高坡宝塔山下缅怀先烈们浴血奋战、艰苦奋斗事迹,再度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在延川县梁家河畔留下革命圣地红色寻旅的足迹;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里聆听中华文明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与传承,汉中两汉三国故里传奇往事述说着中华历史源远流长;西高新区“绿色”能源污水再利用让大家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再造资源环境的魅力;三河口引汉济渭工程见证了人类改造自然、造福后代的奇迹和毅力;巍巍秦岭之巅、沧海桑田变幻暨勉略构造带地学奥秘,现场教学体验揭开地学宝库的神秘面纱;在天坑群世界级奇迹南郑县小南海大佛洞、西沟洞天坑目击了大自然的震撼神奇;在陕北能源矿产基地、鄂尔多斯盆地地貌景观露头观察追溯着黄土地远古变迁的印痕;秦晋峡谷黄河大蛇曲群奇观、志丹县永宁山、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貌地质遗迹,更是三秦大地馈赠的厚礼;佛坪县庙垭沟泥石流、圣地延安宝塔山滑坡综合治理示范基地,体现人类敬畏自然、保障民生的智慧与决心。

  本次活动激发了学员们浓厚的学习热情与兴趣。他们顶风冒雨,经受住炎热酷暑的考验,全身心融入大自然的怀抱,追寻地学的奥秘,既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又提升了历史人文积淀和文化品位。他们继承发扬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团队协作的友爱风格。其勇于探索地学真理的拼搏精神,开启了现代文明与丝稠之路深度融合之门,传承了解“一带一路”从这里开始。 

  北线学员考察洛川黄土地貌 

  陕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有着举足轻重的区位优势,古都西安历来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承载着华夏文明五千年的历史积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往来与协作由来已久,是连接中国内陆政治、经济、文化之纽带。

  首届地学夏令营活动的适时开展,顺应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全体学员不仅增长了地学知识,收获了友谊,更培养了博大的地学情怀。

  本届地学夏令营不仅为学员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其秉承的“携手‘一带一路’,相遇最美陕西”共同发展理念已深深地植根于广大学员和师生心中,增强了学员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今后在各自的岗位上脚踏实地,锤炼品格,为“一带一路”建设展现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来华留学生表示,回国后将积极传承本届地学夏令营宗旨,继续讲述美丽中国、魅力陕西新故事,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使者。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之所以发起举办本次夏令营活动,意在让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在感受地球环境对经济发展产生制约危机的同时,大力普及宣传地学知识,积极践行和平绿色协调发展共享理念,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人们科学利用地球,争当保护地球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地学夏令营三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