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门市建成185家益农信息社

海门市建成185家益农信息社
2018年08月01日 12:07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海门市建成185家益农信息社

  作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载体,益农信息社已经在各地铺开,门面普遍不大,却承载着打通数字农村最后一公里的重任。去年以来,海门市根据相关建设要求,立足本地实际,建成益农信息社185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运行机制,让农民足不出村尽享各种便捷服务。

  畅通农村“信息高速公路”。去年,海门市组建了益农信息社建设推进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建设标准及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了政府“修路”、企业“跑车”、农民“取货”的发展机制。在确定建设地点后,通过政府采购中心平台采购了相关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去年8月28日,海门市首家益农信息社在余东镇长圩村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全市益农信息社已经建成185家。

  今年,海门市继续深入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计划再创建46家,确保建成231家,全力打造形成网络全覆盖、服务无盲区、运营可持续的全市益农信息平台。

  强化培训提升服务效能。益农信息社成立后,如何让它正常运行起来、高效发挥作用,又是极其重要的工作环节。海门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确定185家标准型益农信息社。“标准型”信息社提供公益服务、便民生活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和培训体验服务,一般选址村综合服务中心、农资超市。每一个信息社都有具体的信息员;信息员必须达到“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的标准,并签订承诺书。

  信息员确定后,海门市农业局不定期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考虑到他们面对广大农民,遇到的除了电商服务外还有种养殖方面的技术问题,精心选取老师前来授课,既聘请苏农及银行方面的业务讲师前来传授业务知识,又聘请来自扬州大学、南通职业科技学院、沿江农科所等地的种养殖专家前来讲解专业知识,更好地奠定了信息员为农服务的基础。

  今年,海门市将在强化对信息员培训的基础上,组织信息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积极引进新的服务商,做好管理指导、信息汇总、功能展示、资源集聚共享等。

  四大服务惠及千家万户。今年以来,海门市充分发挥益农信息社的主要功能,为农民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商服务、培训体验服务,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上的产前、产中、产后问题和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

  余东镇长圩村村民范水生是一名养羊大户,以前养羊用的是一套土方法,后来到益农信息社的电脑上查阅养羊新技术,很快应用到实际中去,羊得病率大大降低。开发区高店村的益农信息社,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做成62笔交易,其中助农取款5笔,代缴电费41笔,代缴移动话费16笔。村民孙景泉感慨地说:“有了益农信息社,我们不要跑到市区就能取款了。”海门港新区长桥村的益农信息社,是在赵志新的农资经营点上建设起来的。赵志新有个客户,从益农信息社的系统平台上看到尿素价格竟然比实体店的还便宜,当场就订了3吨尿素。现在,赵志新还利用系统平台为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民进行免费技术培训。

  目前,海门市益农信息社系统平台上的信息越来越多,有很多适合农村市场、满足农民需求的惠农产品提供。海门市将用足用好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生产生活资料直销进村、特色农产品直供进城,加快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信息服务格局。

益农海门市信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