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面重塑 浴火重生:人民军队的改革之路

全面重塑 浴火重生:人民军队的改革之路
2018年08月02日 07:35 海外网
原标题:全面重塑 浴火重生:人民军队的改革之路

中国军人越障碍考核。(图源:东方IC)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也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自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以来,人民军队开启了一场以强军目标为牵引,以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灵魂,以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指向,以能打仗、打胜仗为落脚点的前所未有的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了全面重塑、浴火重生。

成绩斐然,为强国强军梦奠定坚实基础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这个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两年多来,人民军队以强军目标为牵引,以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灵魂,以“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指向,以“能打仗、打胜仗”为落脚点,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

首先,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得到极大优化。此次改革,军队对宏观领导指挥体制、职能配置和制度安排进行了重新设计,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都得到优化,实现了领导管理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的有机统一,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使军队指挥体制向联合作战方向迈出了关键性一大步,实质性突破了制约能打仗、打胜仗的矛盾和障碍,极大提高了军队的实战化水平。

其次,推动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将能打胜仗作为主攻方向,坚持“瘦身”与“强身”相统一,全军裁减员额30万目标基本完成,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通过改革,全军 “赘肉”减掉了,“筋骨”强壮了,能打胜仗的“铁腿钢拳”更加硬实有力,各项资源和工作都在向实战用劲,向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聚焦,为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次,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强军战略。此次改革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改革作战部队编成,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包括新成立了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调整组建新的海军陆战队,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都得到充实加强。此外,这轮改革还以重塑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为牵引,积极推动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改革,努力将军队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构建起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军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为补充的院校布局,为军队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最后,军民融合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此次改革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完善军事人力资源和后勤政策制度,整合了军官、士兵和文职人员等管理职能,制定了文职人员条例修订,从体制上机制上推动军民融合领域深层次矛盾问题的解决,形成了军地良性互动、军民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同时,推动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对于纯正部队政治生态、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促进部队聚焦备战打仗主业,有力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等方面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前景光明,人民军队朝着新目标砥砺前行

改革创新,这是古今中外建设强大军队的历史铁律。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证明,一支军队,如果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上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展,就可能丧失战略和战争主动权。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党指挥枪”等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战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百万大裁军……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的战略大布局,是为塑造人民军队的未来而进行的战略大筹谋。目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中国也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际形势前所未有的风云变幻,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要求,面对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使命,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把改革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通过对军队组织形态、指挥方式、管理模式等“上层建筑”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变革,实现军队“远飞者当换其新羽”的全面升华。

改革未有穷期,强军正在路上。今天的人民军队,正在进行着一场决定前途命运的新长征,通过整体性革命性的转型重塑,在大刀阔斧,雷厉风行中实现历史性跨越,并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砥砺前行。中国梦召唤强军梦。明天的人民军队,必将会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迎难而上,扎扎实实把各项改革推向前进,以脱胎换骨的勇气赢得制胜先机。可以预见,经历了改革后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必定更加高效,权力运行体系必定更加严密,力量规模结构必定更加优化,制约军队建设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也都会得到根本解决,必将会拥有一个美好的前景和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

(方晓志,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论坛网(www.china-theory.cn)。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