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社会各界深情送别周畅教授

社会各界深情送别周畅教授
2018年08月03日 13:07 厦门大学
原标题:社会各界深情送别周畅教授

  政协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七届、八届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致公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致公党福建省第四届、五届委员会主委,第六届委员会名誉主委,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周畅于2018年7月27日18时26分在厦门逝世,享年88岁。周畅教授病重期间和逝世后,得到中央领导的关心关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周畅教授的逝世表示悼念,对其亲属表示慰问。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专门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悼念慰问。

  8月2日上午,周畅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福泽园举行。雷春美、裴金佳、魏克良、薛卫民、洪华生、张健、陈修茂、张彦等省领导、省级老教授、厦门市领导、厦门大学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厦门市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县的干部职工代表,周畅教授的亲属、生前友好以及家乡的代表,怀着沉痛的心情,前来送别,缅怀周畅献身音乐教育、致力祖国建设的一生。

1995年4月14日,周畅教授(右)主持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首届研究生专业英文暨西方音乐史学术研讨会。

  汪洋、陈希、朱镕基、俞正声、贺国强、尤权、王钦敏、陈宗兴、毛致用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于伟国、唐登杰、崔玉英、黄小晶、张昌平、陈明义、袁启彤、游德馨、雷春美、胡昌升、裴金佳、梁建勇、邓力平、叶双瑜、郑建闽、王惠敏、魏克良、洪捷序、薛卫民、张兆民、杜源生、王光远、阮诗玮、刘献祥、刘可清、郑兰荪、陈荣凯、郭振家、林开钦、黄瑞霖、王一士、邹尔均、叶庆耀、王建双、陈荣春、陈增光、洪永世、张家坤、陈营官、朱亚衍、曾喜祥、金能筹、王耀华、陈家骅、苍震华、刘德章、陈芸、叶家松、李祖可、叶继革、庄稼汉、陈家东、张健、郑道溪、陈修茂、李秀记、蔡望怀、张彦、张荣、朱崇实等省领导、省级老教授、厦门市领导、厦门大学领导,戴均良、王宋大、郑继伟等有关领导和闽籍老教授通过前往医院看望和家中吊唁、发来唁电唁函、送来花圈等方式表示了慰问。

  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中共福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厦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厦门大学,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法院等省直有关部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有关高校,各设区市政协,致公党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周畅教授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和单位敬献了花圈。

  周畅教授的学生代表项阳深情缅怀了恩师,家属代表、周畅的长女周一峰表达了对父亲无尽的哀思。

  在哀乐声中,大家缓步来到周畅教授遗体前肃立默哀,向遗体三鞠躬,并与亲属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周畅教授和他指导的研究生在一起。

  周畅教授祖籍广东,1931年出生于香港。195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随后任教于湖北艺术学院。1980年加入中国音乐家协会,1982年任中华全国美学学会湖北分会理事,1983年任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1985年调至厦门大学音乐系任教,同年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建分会理事。1987年任厦门大学音乐系系主任、中国致公党厦门市工作委员会委员。1988年任中国致公党厦门市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1991年任中国致公党厦门市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2年任中国致公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致公党福建省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同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96年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1997年任中国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致公党福建省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1998年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2000年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

  周畅教授毕生致力于音乐史、音乐美学的教学和研究,他把音乐史与音乐实践的研究、音乐史学与音乐教育的研究、中国音乐史与外国音乐史的研究、音乐与美学的研究有机地、完美地结合起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生著有多部音乐教材、论著,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

  周畅教授在五十多年的教学与研究中,形成并坚持“优教优学出优才”和“爱国爱生相结合”的教育思想,始终认为“学生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教师应该“对学生寄予厚望,施予厚爱”。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四环教育”理念,即“抓紧一环音乐系内教育,用好二环校内教育,重视三环国内专家教育,争取四环国际专家教育”。周畅教授一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指导培养出了一批中青年音乐学家,很多成为国内许多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术骨干。

周畅教授的音乐理论课,除了理论专业的学生外,还吸引了大批表演专业的学生。

  周畅教授不仅是一位著名的学者,也是一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有着强烈的爱国热情,时常深情地表示:“爱国爱民是崇高的思想,为国为民是崇高的使命”。1951年,他怀着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毅然决然地从香港回到祖国。1983年,周畅教授加入中国致公党。他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好提案,为侨乡的发展和音乐文化建设尽职尽责。1997年,他代表致公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呼吁促进侨乡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他积极为福建华侨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发展、解决华侨农场职工生活困难、做好新移民工作等方面的涉侨问题建言献策,受到中共福建省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周畅教授始终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善于团结致公党内的干部和教授,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

  周畅教授的一生,始终践行“一辈子学习、一辈子工作、一辈子奉献”的人生信念,是爱国重教的一生,是奋斗拼搏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严谨治学,乐育英才;他关心群众,贡献良策;他博学儒雅,平易近人。他高洁的品质和丰富的学术贡献将永远滋养学界后辈,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榜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尊敬和怀念。

  (宣传部 陈浪 艺术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陈浪

周畅教授音乐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