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塔城市哈巴克村“众筹”建起湿地公园

塔城市哈巴克村“众筹”建起湿地公园
2018年08月03日 17:27 亚心网
原标题:塔城市哈巴克村“众筹”建起湿地公园

亚心网讯(通讯员 文博 张盼 德元娜)“这些松树,是老孙买的;铺路的彩砖,是吴主任拿的;浇水的滴灌带,是吴兴忠拉来的……”来到湿地公园后,周志民如数家珍,将“一草一木”点出了出处。周志民是塔城市恰夏镇哈巴克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也是湿地公园名副其实的“园长”。在他身旁,一片占地40余亩的湿地上,一棵棵柳树、松树与红叶海棠迎风而立,哗哗的声音中穿插着几声鸟鸣,淡淡的草香扑面而来。

在一年前,这座有模有样的湿地公园还是一片垃圾场。 哈巴克村东北边有一眼名为阿斯塔树的泉眼,汇聚的泉水从村东边流过,形成了一片湿地。但由于多年来疏于管理,这里成了倾倒生活垃圾的地方。“那味道,别说人了,就连鸟都不来。”村党支部书记刘正涛说,去年11月,村“两委”、工作队用“小四轮”拉走了100多车垃圾后,这里的环境才基本恢复整洁。

哈巴克村有176户541人,人均耕地25亩。这些年,党的惠民政策接连落地,村“两委”、工作队带领大家发展庭院经济,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500元。仅仅整洁还不够,要让水更清、草更绿。为实现这一目标,村“两委”向全体村民发起“众筹”。

3月5日,周志民在周一升国旗仪式后向大家提出了倡议,号召大家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共同建设湿地公园。“好事,我支持!”老党员韩育声第一个表态捐款1000元。接下来的几天,捐款捐物名单便越写越长。

刘正涛决定移栽自家院中的三棵柳树,村委会主任吴洪涛拉来2万块彩砖,老党员孙建常买来15棵松树苗,村民吴兴忠提供浇水用的滴灌带……几天内,周志民便收到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及工作队的捐款12500元,树苗115棵。

5月初,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湿地公园初具雏形。建设过程中,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劳动1300余人次,种植树木600余棵。

村里的养殖大户阿布都主动认领了湿地公园的维护工作,他说:“前些年靠党的好政策,我们一家人住上了大房子,开上了小汽车。现在党组织发出了号召,我们必须要响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我们也要把哈巴克村建设得越来越美……”

天色渐暗,湿地公园中传出村民的欢声笑语。周志民和村干部、工作队队员坐在村民身旁,宣讲起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