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子列车上昏迷 山西俩医生争分夺秒救命

女子列车上昏迷 山西俩医生争分夺秒救命
2018年08月07日 04:19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女子列车上昏迷 山西俩医生争分夺秒救命

  本报讯(记者邱会珍 通讯员许文辉)求生是人的本能,对于医务工作者而言,则救人是本能。7月31日,在山西太原开往吕梁的4643次列车上便上演了一幕“生死时速”。两名山西大医院医生在完成对口支援工作返回途中,从生死线上抢救了一名女子的生命。

女子昏迷 听到求助医生出手


  当天,4643次列车行驶途中,19时20分,列车广播中突然响起列车人员的求助,“各位旅客下午好,8车厢的旅客出现紧急情况,如果您是医务人员,请过来协助。”支援离石返回的山西大医院普外科医生智仁厚和同事、内分泌科陈晓琴医师正好乘坐本次列车。他们在听到求助后,不顾工作一天的疲惫,急忙赶往事发车厢。
  智仁厚和陈晓琴先向列车长及家属表明身份,征得家属同意后,对患者予以紧急施救。
  经了解,病患为一老年女性患者,家住离石区。患者上车后突发不适,上吐下泻。两位医务人员观察患者发现其精神萎靡,意识模糊,大汗淋漓,摸脉搏细速。询问患者及家属后,得知患者有不洁饮食史,于是两位医生考虑是急性肠胃炎。
  智仁厚告诉记者,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患者已经出现休克前期表现,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会出现严重脱水、心脑血管意外,甚至死亡。对于可能发生的后患问题,智仁厚和陈晓琴并没有考虑太多。幸好患者的女儿也是医务工作者,对两位医生的救治方案表示赞同。用智仁厚的话说,当时的救治完全是出于医务工作者的“本能”。

救治陪护 患者转危为安


  由于患者已经脱水严重,需要补液防止进一步脱水。智仁厚与列车长沟通后,紧急疏散围观群众通风。因火车上条件有限,无法施行外周补液,乘务员遂调度车上人员到餐车取少许食用盐溶于温白开水,与患者家属齐心协力对患者施行经口喂养。
  补充水分半小时后,患者意识逐渐清醒。考虑到患者高龄脱水严重,仍有后续风险,此时到离石站还有十分钟,两位医务人员始终守在患者身旁,告知患者家属紧急联系站外亲友或者急救车在站台待命,并让列车长联系离石车站工作人员准备轮椅及打开无障碍通道。
  一切准备就绪后,列车准点到站。妥当将病患安全移送到汽车上后,两位医务人员又随家属到达吕梁离石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经检查后,患者血象超过正常值上限的两倍,胃肠炎诊断明确。当地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家属对智仁厚和同事的援救深深表示感谢。
  当患者情况逐渐好转,生命体征平稳后,已是22时30分。两位疲惫的医务人员至此才松了一口气。

医生提醒 旅途不适怎么办


  智仁厚医生是山西大医院普外科帅哥医生。实际上,这已经是今年智仁厚第二次“偶遇”救人。
  智仁厚告诫大家,旅途中感到不适时,首先应第一时间向乘务人员求救,而不要一味忍着。如果病人持续昏迷没有及时抢救,昏迷时间长将对身体机能造成损害。
  如年老体弱,且有心脏病史、脑血管病史等,不要一个人出行,自己要随身携带常用药物和必要的救急药。
  夏日天气炎热,食物易变质,饮食不洁会引起胃肠炎,脱水严重会引起致命性危险。一旦发病应当紧急予以补充液体,并紧急就近就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