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丰台渐成“棒垒球运动之乡”

丰台渐成“棒垒球运动之乡”
2018年08月07日 06:26 工人日报
原标题:丰台渐成“棒垒球运动之乡”


图片由丰台区体育局宣传中心陈静提供

   

8月3日上午,骄阳似火,丰台体育中心垒球场上正激烈地进行着北京市运会女子垒球的冠军争夺战。

球队6战6捷实力出众

“安打、安打、本垒打”在一片呼喊声中,坐镇主场的丰台队始终占据着优势,最终以17比0大胜海淀队,获得女子垒球乙组冠军。回顾本次市运会的全部交战历史,丰台垒球队6战6捷,居于绝对领先地位。

北京市运会垒球项目和棒球一样,按照年龄分组。其中,甲组(15~16岁),乙组(13~14岁)。四个比赛项目中,丰台区取得了3金1银的优异成绩。不仅如此,丰台垒球队教练张刚告诉记者:“仅在去年,丰台棒垒球队就拿下了国家级比赛两个亚军,市级比赛两个冠军、四个亚军。近年来,丰台青少年棒球运动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前三名,北京市前两名的水平。”

本次夺冠的女子乙组9人中,有4人练习垒球近两年,5人练习不到一年。“我们的团队非常团结,孩子们今天的表现也堪称完美。5个练习不到一年的孩子第一次参加大赛,从完全不懂这项运动到夺取冠军,非常不容易。我没有预料到她们会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毕竟现在海淀、东城等区的球队实力也增强很多了。”张刚对记者说。

努力推动棒垒球进校园

丰台队在市运会上取得如此佳绩绝非偶然,棒垒球运动在丰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丰台区体育局副局长关向青介绍,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丰台区就已开展了青少年棒球运动,是北京市开展最早的区。基于丰台区在棒垒球项目的特殊历史地位与独特优势,区体育局和区教委将棒垒球作为体育与教育结合的重点项目,共同致力于开展“棒球进校园”活动。

去年以来,丰台区一边制定和完善推进棒垒球进校园方案,一边选取区内8所小学作为试点,将棒垒球加入校本课程,进入体育课堂,通过学校的棒垒球特色社团组建球队,并组织参加各类比赛促进校园棒垒球的开展。

随着棒垒球项目走进丰台区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经过组织筹备,丰台区中小学生棒垒球比赛于2017年5月正式开赛,吸引了全区13所中小学的20支球队共有超过260名学生参赛。

丰台区不仅在“体教结合”方面下功夫,同时还通过引进赛事活动发展棒垒球运动。本次比赛的丰台体育中心垒球场,曾经是北京奥运会的垒球比赛场地。早在10多年前,中国棒球联赛就选择丰台作为赛事举办地,也是北京猛虎棒球队的主场。去年6月的中国青年棒球锦标赛 、10月的中国棒球公开赛、8月的北京市青少年棒垒球锦标赛和北京市棒垒球业余体校冠军赛等国家和北京市主要赛事不约而同来到丰台,众多的赛事活动促进了棒垒球文化的形成和运动的推广。

“正是由于棒垒球运动开展得好,比赛成绩过硬,丰台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 ‘棒垒球运动之乡’。”张刚说。

为国家队输送多名人才

本次比赛中,丰台队有一名虽然个子不大但表现出色的投手,她叫刘芸。刘芸今年14岁,正在读初二,练习垒球已有两年。刘芸告诉记者,她来自丰台实验中学——一所棒垒球特色学校。在浓厚的棒垒球运动氛围中,喜爱运动的她在刚上初中不久,就选择加入了校垒球队。

“今天拿到冠军,我激动得快说不出话来,我们平日里真的付出了很多。”刘芸对记者说,“在训练中,总是传球,肩膀疼腿疼,队友之间互相揉脚,教练的鼓舞和谆谆教导,都是难忘的回忆。以后我的目标是进入北京队。”

进入市队也是丰台很多练习棒垒球运动优秀小球员的梦想。张刚说:“棒垒球进校园,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带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丰台为北京市棒球队垒球队输送了超过90名优秀运动员,并为国家棒球队垒球队输送了26名球员,包括王伟、贾煜斌、杨阳、董伟、崔晓等顶尖球员。”

据丰台区体育局宣传中心的胡博介绍,近年来,丰台区棒垒球运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棒垒球队实现小学、中学一条龙的运动员选拔培养模式,不仅解决了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还完善了运动员梯队建设,对项目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挂靠重点中学的运动队,招生力度更大、选材面更广,更能吸引优秀的后备人才加入运动队。



丰台区垒球丰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