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太平洋-二〇一八”演练了什么

“环太平洋-二〇一八”演练了什么
2018年08月09日 05:51 中国青年报作者:梁海民
原标题:“环太平洋-二〇一八”演练了什么

    6月27日~8月2日,美国、澳大利亚、智利、加拿大等25个国家在美国夏威夷群岛和加利福尼亚以南海域举行了“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事演习。参演各国共派出47艘水面舰艇、5艘潜艇、200多架战机以及2.5万人参演。其中,以色列、斯里兰卡和越南3个国家是首次参加该项演习。

    “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演以“有能力,适应性强的合作伙伴”为主题。各参演国围绕检验和提升联合应对海上多种威胁和突发情况、海上力量灵活机动部署等课题展开多课目演练,主要分为港岸军事交流、海上实兵合练、单课目展示和海上阅兵4个阶段。演练内容既涉及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扫雷、排爆和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也包括两栖登陆、火炮射击、导弹攻击、舰队防空、反舰、反潜作战等高强度实弹课目。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是由美国主导并组织实施的国际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于1971年开始举办,从1991年开始改为每两年举行一次,演习由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主办,其下属的第3舰队具体承办。演习目的旨在提升太平洋沿岸国家海上通道安全及联合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近年来,“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已逐渐成为美国密切与军事盟国之间关系,巩固和扩大国际影响力、展示军事实力的重要载体。中国从1998年开始派遣观察员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并两次派遣实兵参演。

    2017年6月,应美国邀请,中国参加了在圣迭戈举行的“环太平洋-2018”演习筹划会议。2018年1月,中国国防部证实,中方已正式收到美方的参演邀请,中国将第三次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此后,中方派遣相关人员参加了“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演的中期、末期计划会,演习准备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5月23日,美国突然以中国在南海“持续军事化”的行为“与军演原则和目的不一致”为借口,单方面取消了参演邀请。针对美国出尔反尔的行为,中国国防部迅速作出回应:“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建设活动,部署必要的防卫设施,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美方无权对此说三道四。拿一两个交流项目试图胁迫中方放弃自己固有的权利,是不现实的,只能是徒劳的。”

    观察刚刚结束的“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演,各国的参演力量没有像以往那样由海军唱“主角”,参演的美国等18个国家除了派遣海、空兵力,还派出了陆上力量参演。在演习中,美国陆军和日本陆上自卫队组织了陆基反舰导弹联合对海攻击行动的演练。近年来,为摆脱美国海上实力“缩水”的尴尬局面,美军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作战概念、构想和理论,力求从装备、战法等方面入手,提升多军种联合制海作战能力。美军此次借“环太平洋”军演之机,在海上进行陆上力量反舰攻击课目的演练就是探索这一能力的具体体现。

    今年的“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演,演练内容主要以实弹射击为主。演习之前,美国第3舰队司令官约翰·亚历山大公开表示,今年的演习将是一次实弹演练。演习中,美军重点演练了海空联合反舰作战。美国陆军和空军分别发射了一枚NSM精确制导反舰导弹和一枚LRASM远程反舰导弹,联合将海上的一艘靶舰击沉。美军海空军力量联合实施实弹反舰作战,在“环太平洋”军演历史上尚属首次。

    此外,在今年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参演的印度海军“戏份”十足。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首次亚洲之行中提出了“印太战略”构想,将美国战略关注的范围由太平洋地区拓展到了印度洋地区。为配合美国战略的调整,同时为了彰显印度“海军大国”的实力和地位,今年的演习,印度派出了有着“印度神盾”之称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领衔参演。演习中,印度海军与美国海军共同演练了海上巡航、联合处置海上突发情况等课目。除此之外,印度海军还与美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共同演练了联合反潜作战。

    “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演在演习的指挥上也打破了传统惯例。在以往的“环太平洋”军演中,演习的指挥主要由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环太平洋”军演创始国负责,这些国家与美军共同实施指挥和演练核心课目。而今年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则由来自智利的军官担任多国联合海上作战力量的指挥官,由新西兰负责海上作战行动的具体指挥。这是非“环太平洋”演习创始国在演练中首次担任这一角色。

    近年来,随着新兴国家军事实力的不断增长,美国在地区的影响力和力量优势相对弱化,全球战略正面临新的挑战,其战略关注范围不断扩大与军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因此,美国正积极寻求拉拢更多的国家,使其成为美国的地区盟友或“安全合作伙伴”。通过“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演,让更多的国家在演习中尝到“甜头”,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有利于美国密切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使其为美国分担部分“安全义务”,从而化解美国战略关注与实力不足之间的现实矛盾。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梁海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9日 11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