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燃点盛夏——宜居乌苏展活力

燃点盛夏——宜居乌苏展活力
2018年08月10日 12:35 亚心网
原标题:燃点盛夏——宜居乌苏展活力

亚心网讯(通讯员 马灵 )乌苏历届市委、市政府都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己任,立足乌苏实际,统筹经济和民生综合发展,通过不断加大对商业服务、文化基础设施、交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逐步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打造最佳宜居环境,让市民感受到城市变化的同时,也能切实得到实惠,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根据群众和城市发展需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以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在连续五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四分之三以上用于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新城区建设、老城区改造、绿化亮化、市政设施完善等民生投入,“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市财政累计民生领域投入逾百亿元,2016年民生领域投入更是达26.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7.2%。

十一年来,乌苏民生建设取得巨大的改善。2016年,北疆最大、条件最好的劳动力市场投入使用,累计实现就业再就业2.48万人(次),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6.5万人(次)。投入近900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创历史新高,提前完成了全市农村幼儿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应入尽入”目标。农牧区“户户通”工程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CBA季前赛、2016、2017新疆乌苏国际马拉松等文体活动。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北疆县级最大的综合性中医院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在全地区率先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建成医联体,医疗惠民能力明显提升。继建成“金三角”及周边区域设施最全、条件最好的市级养老中心后,又引进了投资不少于20亿元康养项目,专业性的体育公园投入使用。2018年,北疆最大的胡杨林乐园投入运营。年内发放城乡低保金2100万元,各类补贴、救助资金650万元,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北疆县级最大的长途客运站投入使用,4条铁路专用线动工建设,军民合用机场正式落户。

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城内公园、广场、游园建设,先后投入改造、扩建了九莲泉公园、儿童乐园、街心游园、体育公园等多处公共休闲娱乐场所,居民健身娱乐设施不断完善,极大地丰富了全市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彻底改善市民生活环境。随着乌苏老城区改造的加速,乌苏市现在的老城区从城市主干道路到小街深巷、从供排水管网到路灯、从小区到公园、整个老城区处处焕发新活力,市民乐享新生活。

乌苏市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文化事业长足发展。公共文化投入保障机制促进了文化体育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为乌苏啤酒节的举办提供了良好的群众文化基础,而乌苏啤酒节以啤酒为名,融经贸、旅游、文化、体育等活动于一体,给全市各族群众搭建了一个参与文化活动、享受文化生活的大平台,拉动文化市场需求,提升群众文化品位,形成节庆活动和群众文化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造就了乌苏的文化大繁荣。

十一年来,在乌苏啤酒节上演高水准的大型文艺演出达百余场次,有“中国文联中国影协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晚会、中央爱乐乐团交响乐音乐会等国家级的大型演出,也有来自河南梨园春的戏曲、河北的吴桥杂技,还有来自俄罗斯等五国马戏团的表演,乌苏市体育馆是乌苏文体事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2012年,作为当年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乌苏市体育馆开工建设,工程于2015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先后举办了迎新春文艺汇演、四国篮球邀请赛、五国马戏表演、中央民族乐团慰问演出、全国乒乓球精英挑战赛、乌苏首届国际马拉松赛、第二届国际马拉松赛等众多大型文体活动,极大的丰富了乌苏市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促进了乌苏市文化体育活动的大发展,获得上级的多项好评。

十一年来访乌苏演出的既有国家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一级演员、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刘威,国家一级演员新疆艺术家胡尔西德等名宿,也有央视新疆籍著名主持人尼合买提等当红新锐,还有被称为中国摇滚第一人的崔健、港台流行音乐著名歌手罗大佑、凤凰传奇组合、降央卓玛、周传雄等流行乐坛的名人……在历届乌苏啤酒节大型文艺演出(含热场演出)和“百姓秀场”上参加表演的乌苏文艺爱好者就达3万余人,各类乌苏文化能人在啤酒节的舞台上被挖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乌苏籍本土歌手马晓峰就是从啤酒节的舞台走进了艺术的殿堂。

十一年来,啤酒节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的成功举办,带动了文化体育“一村一品”、“一校一特色”的打造,助推乌苏城乡文化体育事业的大发展。“社火队”“塔联足球队”“乐跑团”“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协会”“夕阳红合唱团”等各类文体社会团体如雨后春笋布满乌苏城乡;散文、诗歌、戏曲、书画、摄影灯各类文艺创作呈现井喷式增长。十年来,仅创作关于乌苏啤酒节的各类歌曲就达十多首;本土文艺团体也从2008年的100多个增长为1000多个;各类艺术类培训机构由2家增长到近40家,从业人员达到近200人。2017年乌苏通过联办、承办、协办等多种形式举办大型体育赛事38项,其中国际赛事7项,国家级赛事14项,全疆赛事17项,完成比赛485场次,参赛选手达20600多人,啤酒节的举办极大促进了文化体育事业的大繁荣。

乌苏市先后荣获了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市、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市等几十个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称号;至2017年,乌苏市已连续16年蝉联自治区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先进县市,连续11次荣获自治区乡村百日文体活动竞赛先进县市,连续4次荣获自治区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先进集体。乌苏市皇宫镇荣获自治区第七次乡村百日文体活动竞赛先进单位,古尔图镇荣获“牵手•2014中国最美村镇”循环发展奖,是全疆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2016首届新疆乌苏国际马拉松赛、2017年第二届新疆乌苏国际马拉松赛在乌苏市成功举办,吸引众多国内国际选手来参赛,证明了乌苏在承办国际赛事能力上的又获提升,乌苏的文化体育事业正面向国际,向更高、更好的方面发展。

近年来,乌苏市城市大发展,城市吸纳能力、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立足城市经济是目前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的实际,积极抓好规划布局、集聚要素、产业培育等工作,保障其持续快速发展。一是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商业、居住、公共服务等不同功能区,努力使各类资源达到最优配置。二是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增强综合保障和吸纳辐射力,吸引周边区域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向乌苏集聚,激发城市活力。三是通过健全相关机制、优化软硬件环境、引进项目拉动等方式,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用足用活增量土地,强化城市经济壮大的保障。四是把城市发展作为一盘“经济大棋”走好下活,用经营的思路和眼界谋划定位,坚持培育和开发并重,重点发展商服、旅游、房地产等产业,使之推动城市经济长久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面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和各种困难,乌苏市委、市人民政府带领全市上下抢抓战略机遇,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打造和谐生态宜居的幸福城市。通过新、老城区的建设,加快了建设生态宜居幸福乌苏的脚步,促进了经济发展,也为百姓幸福指数不断“加码”。

先后新建和改扩建了九莲泉水景公园、街心游园、儿童公园、幸福公园、南区体育公园等6个公园,高标准实施了城区各街道绿化美化工程,使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到8.18平方米。乌苏市还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按照“三季有彩、四季有景”的标准实施绿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区休闲、观光的景观环境,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使城市的吸纳辐射功能大幅增强,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攀升。

2017年以来,乌苏市按照“优西、活东、稳南、控北”的思路,把握“规划要高起点、建设要高质量、管理要高水平”的基本要求,高标准、高起点进行城市规划建设。以城市道路建设为基础,构筑城市道路框架,已改造和新建城市道路(包括巷道)57.6公里,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改善了百姓出行条件;完善城市美化、亮化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完成全市道路标线施化工程258089.97 ㎡,在全市新老城区道路安装路灯共计2246基杆。乌苏市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幸福乌苏的步伐,不断改变城市面貌,引导市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描绘“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打造生态宜居城市,让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加码”。

2018年,乌苏市紧紧把握“特色为要、生态环保为基、基础设施为先、公共服务设施为擎、和谐宜居为本”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原则,依托乌苏独特的资源优势,构建全域旅游空间体系,完善旅游交通网络,以北部宜居生活城为旅游服务核心,形成以南部文旅度假区、天山山地景群、古尔图旅游特色小镇及胡杨林景区、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护区、车排子新城、西湖美丽乡村群等为节点的环形串珠状全域旅游空间体系。同时,完善城市居民公共生活与旅游服务设施功能,提高城市景观环境品质,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形象;构建便捷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制定城市修补规划和年度计划,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开展城市绿化亮化改造,规范广告牌匾,拆除违法建筑,清理整治城市地名乱象等工作,恢复老城区功能和活力,加强城市文化传承,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城市功能。

新城区构建起“五纵三横”的交通主干道路网,九莲泉生态水景公园开放使用,北疆最大的县级市中医院和长途客运站及一批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投入使用;南城区3.4平方公里的道路、供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工,塔城地区卫生学校搬迁至乌苏,成功引入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整合,填补了塔城地区无高等院校的空白。金穗苑、博·乐园、阳光绿景等一批地产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城市经济发展较为活跃,依托独山子区、奎屯市“同城同治、同城发展”的区域优势,坚持主动靠拢,积极吸纳,努力把乌苏打造成“金三角”区域经济增势最强的一极。友好集团、太百购物、红星美凯龙等一批大型商贸企业集团相继入驻、投资兴业,极大的提升了乌苏市的城市吸纳辐射带动功能,新区建设为乌苏市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城镇化进程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乌苏市还在老城区实施了巷道硬化、友好路、长征路拓宽改造等项目;按照“减量、增绿”,逐步完善和改造旧城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清华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北方•泰基翡翠园棚户区改造项目、美丽园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达•倾城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通过新、老城区的建设,加快了建设生态宜居幸福乌苏的脚步,明显改变了城市居民居住条件,改变了城市面貌,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社区建设,提高了城市居民文明程度。

乌苏老城区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