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代创新者 | 网约车第一股“神州优车”和它背后的新金融力量

时代创新者 | 网约车第一股“神州优车”和它背后的新金融力量
2018年08月13日 13:08 南方人物周刊公众号
原标题:时代创新者 | 网约车第一股“神州优车”和它背后的新金融力量


朋友圈流行这样一句话:“这个时代,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我们打算讲三个故事:一位“全球专车第一股”高管,一对海归双博士夫妻创业遇“贵人”,还有一篇刚跻身“小中产”的85后白领理财成长记。

“事业成功、财务自由、幸福美满”不过是旁人给予的标签,我们只想通过这3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企业、家庭、个人发展样本,解读时代创新者成长流过的“血和泪”,背后新金融又发挥了怎样的力量。

今天,我们讲讲时代创新者系列之一:“独角兽”的成长故事。

01

神州优车上市路

神州优车(OC:838006)是网约车第一股,也是新三板市值之王。在神州优车成为“独角兽”的道路上,浙商银行的银团贷款为其快速成长发挥了基石作用。

神州优车副总裁、原神州租车CFO曹光宇记得,2010-2011年是神州租车的关键年份,“这两年,联想控股、浙商银行分别为我们提供了12亿元战略投资和牵头的5亿元银团贷款”,这开启了神州快速发展的步伐。此时,神州租车成立不过三年多时间,而且还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资金面相当紧张,浙商银行雪中送炭的行为是一种勇气和远见。

极具设计感的神州优车集团总部一角

“那时,浙商银行和神州都刚经历转型发展的新时期,应该说两个企业都充满了创新和活力,所以很多业务大家很拼搏地往前推,相互之间的认可度也比较高。”曹光宇回忆当时的合作情景。

浙商银行不仅是神州重要的资金渠道,还是神州不离不弃的好伙伴,既为它雪天送炭,也在雨天送伞。

2012年,神州租车开始冲击美股上市,后因市场环境影响转道港股市场,并于2014年9月冲板成功。神州租车成功上市后,募集的资金依然通过浙商银行进行结算。曹光宇说,双方在日常资金结算上合作很紧密。

02

银行与企业互助成长

与此同时,浙商银行也在自己的领域内进行着创新。2014年,在“新常态”、“互联网+”等名词提出后,浙商银行开始围绕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探索业务转型,彼时,“池化”的概念也已经提出。

2014年10月,浙商银行推出了“涌金票据池”业务,为企业提供了多渠道、专业化的票据盘活、信息查询和管理服务。神州优车也使用了这项服务。2015年5月,浙商银行参与了神州优车的新三板定增3亿元的融资。

合作中,神州用了很多浙商银行的新金融工具

曹光宇说,“我们和浙商银行合作过程中,浙商银行也有很多创新的业务,我们又恰好是一个互联网的企业,充分和浙商银行保持沟通,运用了很多他们的新金融工具。”

2016年7月,神州优车挂牌新三板,成为全球专车第一股,神州将业务模式拓展到汽车金融、汽车电商、新能源汽车投资和车险领域,成为出行领域一只巨无霸。

在这期间,浙商银行公司业务的创新产品池化融资、应收款链和易企银三大平台几乎都在神州有落地,“我们是不断跟着他们的业务在往前走。除了保持原来的传统贷款外,更多新的模式也都一起尝试,一起在做。”曹光宇看好双方的合作未来。

曹光宇和浙商银行“首席发现官RedO”

03

三大平台助力“神州”飞跑

2017年8月,浙商银行推出业内首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收款链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成为国内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应收账款的商业银行。

曹光宇对应收款链平台感兴趣,“浙商银行一直比较创新。”目前,神州优车除了在集团内应收账款方面与浙商银行进行合作外,还正在积极探讨上下游应收账款的合作,包括“我们的专车、买买车和车闪贷形成的一些应收款”,借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智能履约的特性,将应收账款支付给上游或向浙商银行质押融资。

工作中的曹光宇

当然,神州优车和浙商银行的合作还在不断深入。曹光宇说,目前浙商银行“易企银”平台为神州提供免费的后台技术支持,未来企业在这上面可以实现交易清算、账户管理、理财等功能,整合集团和供应链资源。而且,神州的心态相当开放,“除了正常看报表数据以外,运营的一些东西,大家都可以看得到。”


浙商银行网点营业厅

截止到今年6月末,神州池化融资平台累计入池资产6.18亿元,池项下开立美元信用证8900万元;应收款链平台融资4.39亿元,向浙商银行转让4.37亿;易企银累计融资1130万元。

浙商银行和神州的合作发展史,事实上就是浙商银行金融创新契合客户需要的一个缩影。在长达八年的合作中,双方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曹光宇的期望是,“未来十年之后(双方)还互相支持,共同成长。”他认为,合作是双方事业发展的强大基石。

(本文为推广信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