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受台风影响湖南局地干旱可缓解 未来干旱面积或将扩大

受台风影响湖南局地干旱可缓解 未来干旱面积或将扩大
2018年08月14日 18:21 华声在线
原标题:受台风影响湖南局地干旱可缓解 未来干旱面积或将扩大

华声在线8月14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杨粲)据省防办最新发布的全省汛(旱)情监测分析,全省有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永州、怀化、娄底等10个市39个县市区233.5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轻旱166.2万亩、重旱48.2万亩、干枯19.1万亩,缺水缺墒面积90.5万亩,因旱饮水困难群众2.95万人。

8月以来,全省以阵性降雨为主,平均降雨6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5%,但降雨分布不均,其中益阳偏少32%,长沙、常德、张家界偏少1成以上。沅陵、醴陵等县市部分地区31天未产生有效降雨。干旱主要集中发生在醴陵、湘潭、湘乡、衡阳、衡山、平江、澧县、石门、新化等县市。湘中一带干旱发展有所趋缓,但湘北的常德,湘东的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干旱发展较快。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受第16号台风“贝碧嘉”外围云系影响,省内多阵雨或雷阵雨,其中14~16日湘西、湘南局地大到暴雨,高温天气有所缓解;17~19日高温天气再度发展。降雨地区干旱将极大缓解,但湘中及以北地区仍可能持续缓慢发展。后段如未发生大范围的较强降雨过程,预计未来10天,因旱饮水困难人数将增加至4万、农作物受旱面积300万亩左右;未来20天因旱饮水困难人数将达到10万、农作物受旱面积700万亩左右。

对此,省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台风、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局地强降雨的防范工作,严防旱涝急转;在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态用水;三是抢抓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此外,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在确保度汛安全的前提下,加强蓄水保水;加强巡查值守,及时防范用水风险,化解用水矛盾。

干旱局地台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