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银区乡村旅游成群众脱贫致富绿色“引擎”

白银区乡村旅游成群众脱贫致富绿色“引擎”
2018年08月15日 09:2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白银区乡村旅游成群众脱贫致富绿色“引擎”

  从百花争艳的大坪花海到荷花满池的湿地公园,从繁花盛开的花村·顾家善村到作坊林立的乡坊·强湾……一处处优美的景色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火爆的乡村旅游,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带动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挣起了旅游钱。

  近年来,白银区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坚持规划引领,产业为基,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休闲旅游为支撑,用足用活“乡村旅游扶贫”政策措施,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

  全域规划 政府搭台“跑龙套”

  该区把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旅游开发与扶贫开发双轮驱动。研究出台《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初步确定“一区两带四融合”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推动绿色发展的实践路径、空间布局、着力重点。精心编制《白银区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开发进程,湿地二期、国际慢城、康养小镇、黄河风情园、金沟风光带、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加快建设,黄河大峡、乌金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省道S103线白银区段开建,黄河白银段航运贯通,立体旅游格局初步形成。黄河风情、农事体验、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农情民舍等乡村旅游品牌塑造成型,全域旅游发展承载力大幅提升。2018年上半年,全区接待游客172.63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10.7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3%和26.26%,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6.76万人,乡村旅游收入9468.90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99%和55.58%。

  精心打造 村庄登台唱主角

  该区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和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本要素,突出文化民俗、休闲体验、生态观光、康养康疗等特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乡村景点“串珠成链”,积极创建“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乡村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先后投资1.78亿元,完成乡村硬化、绿化、净化、亮化和美化工作;建成湿地公园10里樱花大道、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300亩凤园花海,累计完成经济林建设7300亩;兰州至大坪花海、湿地公园、花村·顾家善等旅游大巴线路开通,为乡村旅游建设开启“造血”功能。整合旅游资源和相关产业,不断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善生态人居环境,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力争做到乡村旅游与生态旅游、特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先后打造了花村·顾家善、水村·大川渡、桃园·罗家湾、石村·萱帽塔、乡坊·强湾村、大坪·农业园六个各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成功举办白银区荷花美食节暨乡村旅游节,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了平台,使旅游扶贫成为贫困群众的增收利器。

  产业引领 美丽经济显成效

  该区以乡村旅游景区为依托,农户开办农家乐或从事旅游经营服务、旅游商品销售,形成“景区+贫困村+农户”的扶贫模式。依托特色优势,作坊、花卉、农家乐、特色民宿等美丽经济多点开花。以水川镇大川渡村西遇部落、强湾乡强湾村花田人家为代表的一批民宿客栈开业经营,直接和间接促进周边农民就业200余人,带动周边土特产、小吃等旅游经营点14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园区以一二三产融合发限为重点,以现代循环农业为主攻方向,开发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生态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园区入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带动160户贫困户520人从事蔬菜种植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超过1.2万人;桃园·罗家湾引进旅游公司,依托150亩核桃林,鼓励引导群众参与“三变”改革,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通过农业旅游深度融合,传统农业向三产服务业转型,形成了“一业带多业、多业促一业”的发展格局,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实现了美丽乡村的提档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