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店价签“不合规” 首饰被封存要求交费送检

金店价签“不合规” 首饰被封存要求交费送检
2018年08月16日 01:19 山西晚报
原标题:金店价签“不合规” 首饰被封存要求交费送检

一家金店向记者出示了省珠宝协会封存首饰的信封。

  “那几件珠宝,我们还在店里放着,也没敢拆封,也没人通知我们该如何处理。”近日,太原市一家珠宝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省珠宝协会(全称为山西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人来店里检查,说价签必须由物价局监制,否则就是不合格产品,检查人员还用信封封存了一些金银首饰及珠宝产品,并要求限期送至指定的一家鉴定中心交费检测。
  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太原其他几家金店。黄金珠宝是否必须使用价格主管部门监制的统一标签?黄金珠宝要想上柜正式售卖,需要经过哪几道程序?对此,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了数家金店、省珠宝协会、省发改委和质监站。
  A 拿着红头文件 来金店封存了商品
  李经理是太原市一家知名金店的店长。5月底的一天,两名自称是省珠宝协会的工作人员来到他店里。“他拿的红头文件好像是物价局的,然后跟我们说价签的事情。”李经理说,随后,对方以价签不是物价局统一印制为由,要求金店人员把其中两件黄金首饰封存进了一个信封内,并要求限期送至其指定的“山西昇鑫源珠宝玉石古玩质量鉴定中心”交费检测。
  在这家金店里,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封存商品的信封,上面盖着“山西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红章,密封信封的纸条上有“监督指导密封专用”的字样。同样,记者查看店里的监控录像,未发现协会人员出示过查封手续,他们呆了很短时间,用信封封存商品后就离开了。
  对于省珠宝协会人员的做法,一家金店负责人提出疑问。他表示,他们通过民政部官网查询得知,山西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是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是省国土资源厅,业务范围是“交流咨询培训”。所以,他觉得金店有权不接受所谓的监督检查,更加不允许协会查封商品。此外,省珠宝协会进店检查时,持有的文件为《山西省物价局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明码标价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而该文件引用的《金银饰品标识管理规定》已于2014年7月4日失效。此外,山西省物价局已经于2016年撤销,并入山西省发改委。所以,他认为该协会所依据的原物价局的文件无效。
  对于原山西省物价局的文件是否有效的说法,山西晚报记者咨询了山西省发改委市场价格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山西艾伦律师事务所的侯玮律师,他们均表示,虽然部门名称改了,但是只要新的部门没有出台同样职责的规定和文件,并同时废止原文件的话,这些文件还是同样有效的。
  B 多家金店质疑:该协会能否查封商品
  “按照我们多年的经营经验,能来店里查封商品的,应该只有工商部门和质检部门。”太原市另外一家金店的负责人说,就算是工商和质检部门,也必须有相关的手续,像省珠宝协会这样,没有任何手续,就查封商品的,不合规矩。
  采访中,这几位金店负责人表示,他们被指定去检测的这家“山西昇鑫源珠宝玉石古玩质量鉴定中心”,检测时需要交费几百元不等。据他们了解,这家鉴定中心的法人代表和省珠宝协会的法人代表是同一个人。而且,他们几家金店都不是省珠宝协会的会员单位。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商品,需要经过省城的3家质检站进行监督、抽查,通过以后才能正式上柜出售。这几家金店都表示,他们上柜前都是经过质检站检测的,是符合相关政策的。他们认为,现在因为价签不统一,而让去山西昇鑫源珠宝玉石古玩质量鉴定中心再进行检测,属于给金店增加负担。而且,他们提出质疑,检查理由是价签不对,为什么结果却不是改正价签,而是去检测商品?
  C 贵金属首饰质检站:价签的确多种多样
  6月10日,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太原市北园街的山西省贵金属首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行业内统称为质检一站),见到了闫中健站长。
  闫中健表示,市面上的珠宝玉石首饰的确各有标价,内容有的是按照重量,比如黄金多少克,或者每件价格多少,并没有规定按照物价局统一印制的价签来执行。
  他表示,此次涉及被查扣的几家金店的上柜产品,的确都经过了他们的检测,可以说是合格产品。此外,这种检测也是多重的,有的金店是品牌合作,在出厂就严把检验关,出厂当地也会进行检测。“到了咱们太原,我们根据国家标准和规范,再进行检测,合格以后,才能正式批发、上柜、销售。”
  闫中健说,他们所收取的检测费用,是根据产品的质地以及检测的难易程度来定价,这也是经过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至于省珠宝协会要求检测收费,是否有价格主管部门的批准,他不清楚。
  对于珠宝首饰是否需要价格主管部门统一价签的问题,闫中健表示,最好去省发改委核实。
  此外,省珠宝协会是否有权查封产品呢?闫站长说,能抽查产品的,只有工商和质监部门。
  D 省珠宝协会:检查只为规范市场 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6月14日下午,山西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太原市并州路的省珠宝协会,见到了协会的会长。
  协会会长表示,对太原市各家金店展开的价签检查活动,是受到物价部门授权的。他指出,按照《价格法》的相关规定,市面上存在不按规定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还有擅自印制标价签或价目表的行为,他们的目的是规范市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让他们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对于金店方面质疑的有无权限封存商品,会长表示,他们并没有封存,只是对商品有质疑,建议对方去送检的,也是双方都签字同意的,愿意送就送,不送就不送,没有强制,而且他们并没有拿走货,商品还在金店。
  对于为何要指定鉴定中心呢?会长称,其他3家质检站都有事,所以建议去这家山西昇鑫源珠宝玉石古玩质量鉴定中心,这家鉴定中心也是合作单位,所以指定这家,去不去是金店的事。这次检测收费是否需要经过价格主管部门批准呢?会长说这是市场价,不受物价部门管理。
  “这家中心的法人的确也是我,我办这个公司,也是为了会员服务的,不拿一分钱的,不以盈利为目的。”会长称,他们是协会,没有处罚权,只是做到行业自律,目的是帮助企业、为企业服务。如果部分金店以次充好、质量不达标,他们会通报到工商部门,如果是会员单位,会给予相应的处罚,比如通报批评、取消会员资格等。
  E 省发改委市场价格处:价签需要价格主管部门统一监制
  针对此事,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只负责市场的监管、执法工作,具体政策制定和执行规定,需要山西省发改委来解释。
  随后,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省发改委市场价格处处长杜宏伟。他表示,按照《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省城的珠宝首饰等商品,的确需要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统一的价签来执行。未经监制的,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印制销售物价签。必须经由省一级的物价管理机关进行监制。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对标价方式进行监督。
  “2007年出台过一次规定(名为《关于统一规范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明码标价签有关问题的通知》晋价字【2007】381号),大概是说珠宝首饰商品,可以使用自己出厂带的物价签,和物价部门统一的价签,双价签一起使用,同时要保证双价签的内容一致,不能两张皮。”杜宏伟说,这也并非说明,就可以不使用物价部门统一的价签。而且,2015年又出台了一项新的政策(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明码标价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晋价字【2015】5号),由省物价局和省国土资源厅共同下文,对黄金珠宝行业的物价签方面进行了规范,但是,效果不太好,亟须改进。采访中,杜宏伟明确表示,省内销售的各种黄金珠宝,的确需要物价部门统一监制价签。山西省有大大小小8000多家黄金珠宝店,要想规范到每一家,的确有很大难度,所以重点监控那些知名的金店,大部分都是全国连锁店。
  针对省珠宝协会所说协会对金店进行的价签检查活动是否受到物价部门授权一事,杜宏伟说,他们没有授权。他建议记者再询问反垄断局。
  7月18日,记者致电山西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张局长,张局长说,他们是价格执法部门,绝对不可能授权其他单位来进行执法。
  虽然省珠宝协会只是把首饰用信封封住,并未要求强制送检,但多家金店表示,他们觉得去送检没必要,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所以,信封还一直处于封存状态,既不能出售,又不方便拆掉。8月13日,记者了解到,由于迟迟没有明确咋办,有部分金店已经将封存的商品拆封,上柜进行出售,只保存了当时查封的信封。
本版采写/摄影:山西晚报记者 宋俊峰

鑫源发改委金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